close


爸爸在癌症病房時,曾經遇到一位男孩,他當時才
21歲,病況也相當嚴重,他第一次發現肝臟出現17公分的巨大腫瘤後,就開始接受一連串地追蹤治療,那時他正在做第三次的栓塞治療,跟爸爸的病情極為類似。做栓塞手術前,他還蹦跳活潑的樣子,知道當時爸爸剛做過栓塞手術,曾到病房來探望爸爸給予精神鼓勵。後來,他跟爸爸成為相互打氣的好朋友。離開醫院之後,他的父母還常跟家人保持聯絡,互道關心。

 

男孩是家裏的獨子,年僅二十一歲,他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為了治療他的病,費盡千辛萬苦尋求良醫,還不斷鑽研所謂的百草偏方。如果朋友們看過「羅倫佐的油」就可以想像父母可以研究所有的相關醫學,為的就是要拯救兒子的那種心情。他們不計任何代價,金錢、所有的精神跟可以尋求的各種管道跟協助。天下父母心,聽他的父母敘述著他們走過的心路歷程,可以強烈感受到一股慌張與焦急如焚的情緒,自己身上能給的通通豁出去了,不惜犧牲任何一切代價去換取兒子的生命。他們為孩子的病自責不已,或許男孩看在眼裡,心中對父母帶著萬分的無奈與愧疚的心情,他從來不在父母面前掉淚,也不表現出痛苦的樣子。誰又能瞭解,他心裏身心上的雙重煎熬?!

 

還記得老爸當時做拴塞治療時相當辛苦,他不但會出現發燒、嚴重嘔吐、不斷冒著冷汗每次聽見他在廁所裡嘔吐時都必須要壓抑自己不忍情緒。他總是堅持自己一個人在廁所裏吐,我猜想或許他不肯讓我們害怕擔心。記得有一次,跟著爸爸去探訪男孩的病房,只見爸爸一直幫他拍拍背,還很擔心地問他目前的病況。偶爾,他身體好一點時也會到爸爸的病房來聊天,順便給爸爸打打氣。

 

男孩那時似乎強忍住病痛折磨的痛苦,以為,可以撫慰雙親痛苦的雙矇與眼淚。可惜,最後還是敵不過絕情的病魔,快速地擴散在他的體內。

           

 

去年八月初的大清早,媽媽跟我說他的父母打電話告知她,男孩已經灑手離開人間的消息,我忽然難過的說不出話來。多麼殘忍的生離死別!媽媽說,他的父母還不斷地安慰媽媽,因為爸爸早在幾個月前回天家了……,我的視線模糊起來,心底的傷痛又再度被燃起,只能讓滾燙淚水再度去挑起內心的憂傷。

 

一個二十一歲的孩子,一輩子到底能承受多少人世間的不捨與眷戀?他最不捨的應該是看著他的雙親跟家人那種痛苦的煎熬吧。唉~~真是難為他了,而深愛他的家人一定為這個寶貝兒子的離去傷心欲絕。人能活多久,有時真的很難講,也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活到老,或許,那只是運氣好壞的差別。安寧病房裡,什麼樣的人都有,有年輕人、有小孩、有嬰兒、也有老人,一位陳醫師專門為安寧病房的病患施打止痛劑,幫助病患減輕癌症的痛苦。他說當初作這項工作,是因為他曾看到癌症病患末期時走得相當痛苦,等於是被病痛折磨致死,那樣實在很不人道。他立志當癌症病患的疼痛治療師,就是因為希望讓病患走得有尊嚴,也許是幸運,老爸在安寧病房時遇到陳醫師的照顧,讓他可以在癌症末期不用受那麼多苦。聽媽媽說,老爸當時很感謝這位陳醫生的細心照顧,讓他減輕不少痛苦。

 

記得爸爸走後的幾個月,全家陷入極度哀傷的情緒,久久未能康復。媽媽差點輕生,我一度有憂鬱症傾向。當時我每天幾乎失眠,總是在半夜醒了好幾遍,不容易安心睡著,呼吸有點困難。當時不懂自己病情的嚴重性,只是覺得情緒相當低落,生活完全沒有朝氣,醒著像是無止境的折磨。記得那時我也失去味覺,吃任何東西都沒有味道的差別,加很多調味料也吃不出味道。我不敢跟家人說,還要記得不斷給媽媽安慰跟關心。一個人在國外度過不為人知的辛酸歲月,還好有主的陪伴,走過了死蔭幽谷,回首起來真是感到慶幸自己沒有作出傻事。也慶幸媽媽跟家人們都安然走過那段歲月。

 

人生的旅途,總是充斥著無法預期的精采跟磨難。剛接到男孩辭世的那天清晨,將近四點時分,下了一場滂沱大雨,似乎也掃去心中部分的傷痛。我想,男孩也跟爸爸一樣,到天堂的國度,願他們都得享永久的安息。

 

~~ 珍惜當下擁有的一切,就是最大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