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很耐看的電影,故事背景為當逢猶太人在二次大戰被隔離屠殺前夕,男主角就有遠見帶妻女一行三人來到非洲避難,意味著他們必須放棄所有家產來到新大陸另起爐灶。這位父親在德國時是一位地位頗高的律師身分,原本夫妻倆人是門當戶對的婚姻,沒想到到了非洲之後,所謂的「價值觀」跟「自我的認同感」全被打破了。他們不但要捲起褲管下田耕種,還要學會打獵。

 「生命結構重組」在這部片裏佔據相當重要的一環,剛開始男主角因為得瘧疾差點喪命,經過他的好友以及僱用的廚師細心的照顧之下,在他的母女前往非洲團聚的前夕,身體終於康復。可是等到他的妻子跟小女兒到達非洲之後,生活上的種種不適應立刻成為他們全家艱鉅的任務。又加上在這期間,他們數度分隔兩地,包括了被英軍抓去當俘虜以及之後男主角又立志從軍爭戰。妻子在那段動盪不安的日子裏幾度發生精神外遇,夫妻的感情面臨危機,他們掙扎著彼此的婚姻關係。故事的銜接緊湊,不過每段劇情都是一幕又一幕高潮迭起的內心戲。

 

 

 

女兒對於母親的感情出軌相當不滿,親子間的衝突、夫妻間的關係一再地面臨威脅。其實電影剛開始時,妻子向公公道別那一刻,她的公公曾對她說:「兩人相愛總有愛的比較多的那一方,而愛的最多的那一方總是痛得最深。妳要知道我的兒子愛妳至深。」後來我慢慢了解丈夫為了愛所付出的代價,他深愛著妻子,無論如何都希望生命中有妻子共同參與。男主角愛妻心切,卻往往得到妻子負面的回應,像是妻子抱怨在非洲天天吃菜跟蛋的日子,為了給她肉吃,他學會打獵,妻子卻不滿他將動物活活打死,兩人又因此大吵一架。兩人在非洲的日子裏,適應問題層出不窮,而兩人在每次的衝突裏卻不斷有新的成長,也彼此釋出「妥協」的界限,一次又一次改變所謂的價值觀。無形中,漸漸融入當地生活,講非洲的語言並且習慣當地的生活。他們不但逃過了德國猶太民族的屠殺,也為生命找到新的定義。

 

 

後來二次大戰結束,希特勒在德國的勢力迅速瓦解,男主角被德國重新徵召成為律師,他決定舉家返回德國。可是這樣的決定對女兒以及妻子來說卻是晴天霹靂,妻子的腦海裏還停留在「大屠殺」的夢靨,女兒從小就很能適應非洲的一切,她跟廚師之間的感情相當好,廚師是她的生命中最重要的好朋友。當父親告訴女兒回德國的決定時,女兒呆呆地站在窗口,背對著父親,似乎掛慮著一些事,她問爸爸說:「那廚師可以跟我們一起回德國嗎?」父親回答:「這次不行。」她的眼淚悄悄滑下臉頰的那一刻,真是令人感到心酸。

 

 

妻子得知丈夫的決定後,堅持不回德國,兩人的婚姻再度受到考驗。在父親開車離開家的那一天,可怕的事發生了。成千上萬的蝗蟲從山的另一邊蜂擁而致,並啃食他們所有的糧食與農作物,就在大家努力驅趕蝗蟲的那一瞬間,妻子突然看見丈夫正在另一邊奮力幫忙趕走蝗蟲,她一時感動不已。「我不想失去妳們。」那是丈夫回來的理由。爾後,令我相當感動的對白是當妻子深情地問老公:「你愛我嗎?」丈夫回答:「如果妳願意讓我愛妳的話。」妻子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然後說:「就由你來決定我們的未來吧。」當時妻子已懷有身孕,頑子認為「未來」在這裡意味著即將延伸出去的希望。很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之前的不快樂在這時卻煙消雲散,他們全家的凝聚力更加堅定而且對於非洲也產生濃厚的感情。

妻子知道這個老公是愛自己的,她放棄原有的堅持,決定跟丈夫舉家遷回德國。儘管他們全家都愛著非洲這片的土地,甚至他們有機會可以移民至英國,他們最後仍回到自己的土地-德國。

為什麼父親這麼執意要回德國呢?男主角說當他踏在非洲的土地上時,他並沒有一種所謂的歸屬感。當他跟英國政府申請火車票回德國時,英國佬問他:「你為什麼不留在英國?」男主角回答:「英國人不喜歡我。」接著他又說:「英國救了我的性命,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它。」儘管如此,他認為無論自己走到哪裡,德國人這個身分是依舊與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這是一部值得再三回味的片子,推薦好友們有空慢慢欣賞。保證你會有完全不同的體驗與想法!

 

 

 

本片得獎記錄:

第七十五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入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德國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五項大獎

紐約影展(High Falls)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華盛頓首府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