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音樂課最怕吵,問題是音樂課跟噪音是一體兩面,兩者永遠並存且不可分割。耳朵經過一天的「轟炸」之後,我的耳朵幾乎無法再承受任何音響,有時我甚至想買副耳塞的衝動。



幾乎每個上台表演的學生剛開始都嚇得魂飛魄散,不是我故意整他們,而是音樂存在的本身必須有作曲家-演奏者-聽眾,這種結構下的音樂才算有生命。「緊張」是很好的學習經驗,這也是表演者必須克服的問題之一。經過第一次音樂演出課之後,我發現很多學生上課變得更認真了。




這次學生的音樂表演有許多令人想像不到的效果。尤其是低年級學生十分踴躍參與,由於學生的表演樂器與內容沒有限制,學生可以適當地充分發揮自己所學。幾個學生還會自行組合「樂團」,吹奏或彈奏喜愛的歌曲,像是卡通主題曲、古典樂曲、老歌(連鄧麗君的歌曲都拿出來唱哩!)、以及流行歌曲。我也發現學生很enjoy這樣的氣氛,無論是表演者或聽眾,在音樂演出當中作「雙向交流」,這是我的另一個收穫。




接下來的課程是合奏練習,由於找不到適當的譜,只好自己編曲。卻沒想到編曲是項非常耗費時間的工作,也許萬事起頭難,等熟練作曲軟體之後應該可以駕輕就熟。




 

PS. 老實說,雖然自己本身學音樂,但是對於很多專業只懂皮毛,像是作曲跟指揮~~等等,可是為了配合學校上課,我這個龍光師父硬著頭皮也要執行下去。我覺得工作之後的「功課」變得更多,我擁有很多的計畫、懷抱許多的夢想。可是我發現實行起來很有多問題,而且「狀況」百出,我給自己越挫越勇的期許~~ 希望未來能一直持續進步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