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不知隔了多久,我慌張地問道:「已經過幾分了?」小莉看了看錶,說:「才剛過五分鐘,你不要那麼緊張拉。」我倒吸了一口氣,回答說:「恩!」我可以想像到自己快要腦充血的面容。我的焦慮,從自己不斷用衛生紙擦拭著手跟不安的眼神,完全彰顯無遺。「妳要多深呼吸,放鬆……,來跟我一起呼吸~~~」小莉那一副搞笑樣,真是一點也達不到幫助減壓的效果。「我想安靜一下。」我嚴肅的表情大概嚇到她了,她好像聽懂似地,壓地聲音說:「OK!」



老師到後台來給予精神鼓勵,微笑地對我說:「妳是第一個表演者,祝妳演出成功喔!」「謝謝!」我腦子一片空白,口裡只能蹦出這幾個字,嘴角勉強擠出一點彎曲的幅度。我回頭看看小莉,試圖要找她手脕上的錶,她立刻作出反應,趕緊回報說:「又是另一個五分鐘拉!」我的心情真是複雜到了極點,語氣凝重地說:「我好想逃跑。」小莉看我一副撲克牌臉,她說:「哎呀,妳太緊張了拉。」我說:「每次演出前幾分鐘,我都希望立刻消失在這世界上,挖進地洞裡去。」她居然噗嗤地笑出來,然後說:「每次我有新作品發表時,我都比演出者還緊張妳信不信?!」她是學作曲的,我曾經幫她的鋼琴曲表演過,演出那一天她比我更緊張,臉色蒼白,額頭冒汗,眼神看起來好像要把我吃掉一樣。我看看她,「哈哈。」笑了出來,我說:「幸好我彈的作曲家都不在了,不然我壓力更大。」剛說完她笑得更大聲。



老師又出現了,說:「時間差不多了,妳準備好了嗎?」我站起身來,裝作鎮定地說:「好了。」老師帶我從後台進入舞台的入口處,在門口前,他對我說:「待會我會先介紹今天的演出曲目,然後介紹妳,等我回到這裏,妳就要趕快接著上台知道嗎?」我吞了吞口水,點點頭說:「好!」我的心臟跳得好大聲,每一次震動也肆無忌憚地變大,我從門縫看見他一個字慢慢說著,心裡羨幕地想著:「他的台風真穩阿!」我再看一下為我負責開門的同學,我對他皺了一下眉頭,他會意地笑了一下說:「別擔心,時間過得很快的,加油!」我的嘴角擠出一點笑容回應,因為我緊張地說不出話來。觀眾掌聲響起,老師也迅速走向後台,門立刻被打開,我深深地,用力地,狠狠地吸了一大口氣,心想,「豁出去啦!」走到舞台感覺走了好久才到舞台中間,鎂光燈照得我看不清台下的一切,我乖乖地鞠躬敬禮,突然感覺舞台很溫馨,很溫暖。就這樣,我把那樣的感覺帶進了音樂的世界。我開始忙著操作手指以及身體一切得運作,踏板也跟著自然地附和著,慢慢地,我身旁圍繞著一股無法言喻的感動,但是我知道,我無法停留在任何短暫片刻,我必須不時保持清醒地操作我的手指們~~~



彈完終於結束,我站起身來,如雷的掌聲隨之響起,難掩心中滿足的喜悅,我也用燦爛的笑容回應。在強烈地鎂光燈下,深深地鞠躬敬禮,那真是難以形容舒暢快感。








~~
我的演出有好也有壞,有成功有失敗。其實我不大記得失敗的情形,因為狀況實在太多太多而且每次都不一樣。倒是成功演出的例子就很少,所以成功的那幾次我會記得很清楚。人生是個大舞台,我們都擁有自己合適的角落,表現著各種不同的演出,你我都享有私人專屬的天空,我們走過黑暗也必迎向光明,每個人沒有所謂的不同,或許,你我來來去去之間,始終在尋找一種名字,叫做認同。 ~~





June 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