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媽媽說,花園在填土整地過後,接著開始作景觀的規劃設計。當初為了能全心投入照顧重病的爸爸,她堅持提前退休,打算陪爸爸一起走過這段對抗病魔的日子。如今,爸爸走了,孩子們又各自飛奔異鄉忙著工作及學業,家裏徒留下孤單守著家園的媽媽。我們不忍看她孤單落寞,想試著鼓勵她走出來,多接觸人群,或許她還需要一點時間,去找出人生的另一個方向吧。





~~~~~~~~爸爸記憶中的母親~~~~~~~~





爸爸曾有段殘缺的童年,傷痛的陰影始終在他的心裏揮之不去。即使歲月讓過去轉化成雲煙,但是仍舊揮之不去的,是記憶,是殘存心底的瘡疤。他的母親,是他一輩子珍藏的唯一僅有的破舊照片,或許還有五歲前殘留著模糊的記憶。走過悲情童年的他,琢磨出他頑強不倒的性格。他一生最大的驕傲,是用愛,極力地呵護照顧妻子跟孩子們,那是他小時後從未享受過的幸福,也曾是他童年的夢想天堂。爸爸的生母在他約需歳五歲時因病過世。幾年後,爺爺娶了第二個老婆,卻演變成爸爸的悲慘童年。他的童年,似乎充滿著受虐酷刑的可怕場面。總覺得,在爸爸的內心裡有著很深而不可磨滅的傷痕,如同他背上那一道道明顯的傷疤,是從小被毒打過的記憶。



實在不忍再去揭穿他童年的記憶,但除了他的親生母親,那是支持他繼續生存在困厄環境中的一股力量。他的父親很少跟他提起自己的親生母親,也許是跟他們當年婚姻的破裂跟經濟窘境有關。他了解在父親那裏,不可能獲得一些母親的訊息,而且也斷絕他跟生母那邊的親戚往來。長大後,爸爸被生母那邊失散多年的親人找到他的下落,他偷偷地背著父親,努力地尋覓母親過去蹤跡,去探詢拜訪母親生前的親戚朋友,想多了解母親,想知道自己媽媽的樣子。記得曾聽過爸爸提及關於親生奶奶的訊息,他說他的媽媽很會勾毛衣,脾氣好像很倔強,很好強的女子,後來可能因過勞死…等等,奶奶享年大約只有24歲。



爸爸會私底下趁機show他的母親的照片給我們三個孩子看,他們長的真的好像,我想爸爸一定是看著那張照片長大的吧!有時覺得爸爸很念舊,因為他的母親是古坑人,所以他對那個地方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這使我想起自己懷念宜蘭的心情。我出生在宜蘭,雖然後來父母南遷到中南部定居,小時候我還是常去宜蘭的外婆家玩,一待就是整個暑假。我12歲那年,外婆過世了,14歲外公也過世了,後來加上我又出國唸書,從此宜蘭成為我的回憶中的一部分。我似乎可以揣測爸爸那種念舊的心情,不同的是,那是他五歲之前的記憶,更加隱隱約約又遙不可及。很湊巧地,爸爸的骨灰也是放在古坑的靈骨塔,當時弟弟跟舅公四處去看靈骨塔時,第一眼對那裏有特別的好感,看完回家後他私底下跟我說他不確定他做的決定對不對,他希望爸爸給他一些暗示。才隔天,一些古坑的親戚居然不約而同都在那天先後陸續地來到家裏來,也或許如此,我跟弟弟好像可以明白爸爸的意思了吧。



爸爸以前常說,他的遺憾是媽媽都不願意跟他兩人單獨一起去旅行。儘管只是一兩天的行程,媽媽總是放下下孩子。即使有人幫忙帶,媽媽還是會掛心在孩子們的身上。他們做夫妻將近三十年來他們兩人只一起出去玩過一次,那時我跟妹妹寄放在外婆家,可是媽媽還是擔心,整天變得神經緊張的樣子,也沒有遊玩的興致。後來爸爸決定,要出去玩,就全家一起去。後來孩子長大後,至少也要帶一個出門去玩,這樣媽媽才肯放心跟他去。爸爸有時會抱怨說:「跟家裏三個孩子比起來,媽媽對他的關心,每次都排在第四個。」有點令他矛盾的是,一方面他抗議老婆常忽視他,另一方面卻又感激這位賢內助,使得一家大小得到充分的愛與溫馨和樂的氣氛。



常常會覺得在爸爸的心裏,一直都十分懷念他的母親,母愛的滋味,對他而言是個極為奢侈的享受。他常的一句話:「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像根草。」結婚前,母愛對他而言,只能憑他自己的想像去揣摩;結婚後,憑著他跟媽媽的努力,使他在付出與回饋之間,得以享受著那份他從小夢寐以求的愛吧。他曾說,能夠擁有天倫之樂真是人生最大的福氣阿。



爸爸現在終於在天上跟自己的母親見面了~~我是這樣覺得。他用一生去想念他的母親,我想,他們現在應該在天上的某個角落團圓敘舊了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