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家,踏上異鄉,像是一條不歸路。機場

像是一幕又一幕不斷重演的相見與離別。

「身體要照顧好知道嗎?好好唸書。」

媽媽不厭其煩地叮嚀著,她的眼神
充滿

一份牽掛不捨,實在很想回家看媽媽,

尤其是今天的母親節。

 
離別前,最不捨的,是媽媽的擁抱,那是

媽媽給我最美好的愛。「老媽,說好

在機場不掉淚的。」不論我再怎麼提醒她

要堅強,她總是無法控制地讓眼淚奪去她的視線。

 
道別,在我的生命中像是無止盡的上演著,

小時候,很喜歡住在宜蘭的外婆家,跟外婆

感情非常好,每次被父母接回南部時都會

偷偷在車子裡哭了好久,那時雖然年紀很小,

但似乎就懂得離別的辛酸滋味。


現在想想,離別其實沒有那麼可怕,

「老爸老媽,我上學去了。」出國前我會

那樣跟父母道別,老媽也會調皮地回答我:

「要聽老師的話,知道嗎?」通常她說到這裡,

就忍著眼淚又送來一陣擁抱了。母親的眼淚,

像是夜裡一望無盡的繁星,在我呼呼大睡時,

閃耀著最溫暖的光芒。


記得國小一年級時,媽媽騎摩托車送我上學,

到學校門口,她會習慣性的整理我的儀容

還會挖掉我的眼屎,順便檢查我有沒有帶

手帕手紙,有沒有帶零錢
….  

現在卻很懷念被媽媽挖眼屎那種愛的表現。


很小很小的時後,睡覺前會跟媽媽說一堆話,

「來,媽媽親一個。」睡前媽媽還會在我的臉上

做好多記號,親一下我的額頭,兩頰,下巴,

當然我也會回敬她,「媽媽晚安!」親完後

我就乖乖地進入夢鄉,不曉得怎麼了,

這一段變成最思念媽媽的情結。


我常常抱怨媽媽管太多,太囉唆,覺得媽媽像恐龍,

可能離家太久了,耳朵沒有媽媽聲音的頻率

還真會想念我的阿母。


「妳不知道老媽有多想妳嗎?寶貝。」這句是媽媽

常常掛在嘴邊老掉牙的話,也是我常常不會

聽進去的,今天總算感受到了,很想跟她說:

「老媽,我也好想你。」學習愛,

真的是人生中該好好學習的功課。



08 May 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