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對爸爸提議說:「老爸,我們今年中秋節買多一點沖天炮,多設幾個砲台。」老爸聽了眼神立刻亮了起來,回答說:「對喔,有道理,大家來打沖天炮戰。」弟弟聽了歡呼大叫:「yeah!」老爸說:「小蜜蜂也多買一點嗎?」他還沒說完,我們三個孩子立刻抗議:「喔,不要拉」我說:「那個都會亂飛。」妹妹也回答說:「有時它會飛到電線杆上,還會飛到人家的屋頂,有時它一邊飛我們還要一邊躲。」弟弟說:「買蝴蝶拉,蝴蝶在地上轉。」妹妹說:「對阿,老爸,買不會亂飛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老爸最後決定帶弟弟去採購。 

家裏到了重要節日,老爸跟弟弟會為全家帶活動,媽媽通常負責烤肉,妹妹負責吃以及跟其他人聊天打屁,而我呢,我當然是一邊吃一邊玩鞭炮。「那我的肉拉,你的肉在那裡。」妹妹想阻止我企圖拿走她等了好久的雞翅膀,媽媽拿出一個盤子遞給我說:「這盤已經烤好了,先拿去吃吧。」看得我的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喔!這個讚!」通常親戚朋友還有鄰居會一起加入我們的
Party,活動通常分為三個部份進行,一邊叫烤肉區,一邊叫沖天炮戰場,另一個是仙女棒跟小蜜蜂之類比較「文雅」的鞭炮。我很喜歡玩沖天炮,有時因為夜晚視線不清楚,點燃炮蕊時常常會嚇得驚聲尖叫,然後趕緊躲得遠遠的:「阿~~~~」聽到我的尖叫聲音,通常就會緊跟著沖天炮的汽笛聲,然後一起在爆炸中結束。「姊,妳好吵。」弟弟抗議著,老爸故意調侃我說:「呵呵,她不這樣叫不行,因為她叫了之後,我們才知道她有沒有點燃煙火。」「哈哈~~~」說完大家哈哈大笑起來。我跟妹妹很膽小,常常被嚇得尖叫,但是還是很喜歡玩鞭炮,應該歸功於老爸從小就訓練有素吧。

爸爸很喜歡放鞭炮跟煙火,以前住在舊家時,那是公務員宿舍的矮房子,沒有空地可以放煙火。後來搬到新家後,後院就變成我們的砲彈區。每到過年過節時,爸爸會買很多各式各樣的鞭炮跟煙火回家,然後先幫我們架設好砲彈發射台,讓我們可以盡情地轟炸現場。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懷念當初砲聲連連的轟動場面。

爸爸通常會固定買沖天砲,仙女棒,小蜜蜂,還有類似陀螺一樣會一直轉還會變色的那種.以及幾盒煙火。老爸本來以為我跟妹妹只玩仙女棒,後來他發現我跟妹妹跟他一樣喜歡沖天炮。弟弟年紀小的時候只敢玩仙女棒,不過後來我們三個孩子都長大後就順理成章地變成他的砲兵,他是我們的總指揮。爸爸因為怕孩子們被蟲咬而且都對蟻酸過敏,他會事先大肆整理他的花園,趕盡殺絕一翻,然後舖上石灰,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倍感窩心。記得三年前那次中秋節,爸爸當隊長,指揮我們作戰,跟遠方的砲彈來個夜光攻擊戰,我們人手多砲彈又充足,打得戰火相當激烈,煙霧燻得整個花園籠罩在一片氣勢驚人的場面,真是精采。通常到了10點左右,老爸會準備收兵,把最精采的煙火表演放到最後,將活動劃上句點。他放煙火的時候,也是大家最興奮的時候,幾乎所有鄰居都會打開窗戶欣賞。我覺得煙火有種魔力,有著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

在美國唸書時,曾經跟朋友一起去放鞭炮的戰區去放煙火。那真是很可怕的經驗,不但砲聲威力大,煙霧瀰漫遍地,視線很差,好像世界末日一樣很恐怖。他們的砲彈發射區很大,也規劃地很好,處處可以看見消防隊指揮交通跟巡視安全,還有消防車在一旁待命。我沒聽過這麼大聲的爆竹聲,好像世界末日似地,嚇得我連忙摀住耳朵,居然不敢跟朋友玩美國的巨大型沖天砲,最後落得在一旁跟幾個女孩玩仙女棒,唉!感覺自己好糗。後來我跟老爸分享這樣的經驗,他還羨慕地說:「咦!那不錯喔,以後也帶我去瞧瞧,讓我見識一下那種場面。」我回答他說:「那真的很可怕,真的很像世界大戰,還有消防車跟消防隊在一旁指揮秩序呢。」老爸:「真的阿,那我一定要去玩個夠。」唉!真是老頑子一個。

老爸買鞭炮很慷慨,他每次都買一大箱。老媽看他買回家的鞭炮跟煙火通常會唸他:「跟你打賭,你買那麼多一定放不完。」可是老爸很奇怪,他寧願多買一點,也不肯少玩一些。家裡少了他,變得安靜異常,媽媽也沒有心情好好慶祝節日,覺得很可惜。回想起來,老爸的那份童心未泯,真是造就了我們難忘的回憶。


17 May 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