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一向很喜歡養金魚。小時後我們住在公務員的矮房宿舍時,家裡就有一個大型的水族箱,可能當時年紀小,覺得水族箱很大,它的體積大約長100公分、寬35公分、高度45公分。當時爸爸養的金魚都活不久,為了養魚,他也很認真地研究,買過一堆奇奇怪怪的機器設備或飼料。他也養過不少種金魚,各種顏色,還有尾巴很長很像仙女的魚,有像吸塵器一樣貼著玻璃的魚,還有一堆我都不懂得怪魚。他也放過烏龜,蝦子,水草,跟奇怪的動物。那時常常看見魚兒浮上水面歸西天,爸爸規定,家裡任何人都不準說魚會死掉。因為只要看見魚肚翻身,我跟妹妹都會很自然地,不約而同地大聲說:「魚又死掉了。」爸爸認為這樣是在詛咒他的魚,所以立下規定,從此不準說「魚死掉。」記得有一隻超耐命的大金魚,十分得到爸爸的寵愛,爸爸特別細心地呵護它。有次趁爸爸不在家時,我跟妹妹故意去跟那隻金魚大作戰,哇,它反應超快的,怎麼抓也抓不到。它特別得到爸爸的歡心,那隻超級耐命魚長得特大隻也是最聰明的搶食高手。

後來搬到新家,因為有了空地可以做個中型的魚池,爸爸開始「囂張」地養了更多的金魚,魚兒們不但養殖成功,還會生小魚,個個生龍活虎,有時還會表演飛天旋轉的特技。有時魚兒跳太高了,不小心掉到地面,我們還要即時拯救它們回到水中世界。老爸為了整理他的魚池,耗費多時的放水跟換水的工作,還要抓魚把魚兒暫時安置到大盆子裡,老是把自己弄得疲累不堪。奇怪的是,他好像樂此不疲,每次有客人來都會先被他的魚池吸去了目光,還要聽他的百說不厭的養魚經。

記得有一次我放寒假回到家,爸爸因為一時疏忽放太多魚池的水,池子裡只見魚肚通通翻身,一大早被媽媽看見了氣得頭上冒煙。媽媽一直責備爸爸,還恐嚇著不準再養魚,碎碎唸到她出門去上班。等媽媽出門後,爸爸用一種很神秘的眼神對我說:「跟妳說個秘密,我下午帶你去一個地方。」我說:「什麼好地方呢?」他故意不說,那天他請半天假,提早下班,然後帶我去嘉義的一個養魚場去參觀。哇!那真是不可思議,簡直把我看傻眼了。那養魚場有好多個魚池,每個魚池有特定大小的魚,而且每隻魚都好美好活潑,每隻生龍活虎地樣子,看來那個地方簡直是魚兒的樂園。魚場的主人似乎跟爸爸很熟,他跟爸爸聊天泡茶一陣子時,我趁機到附近參觀一下,真是無法形容那種壯觀的場面。後來爸爸買了一些魚,我們就回家了。爸爸很厲害,他挑的魚不但跟家裡的魚長得像,還會趁媽媽下班前把魚全部放進去魚池裡,把魚池整理得跟以前的情況一模一樣。當然啦,還有要求我跟他打勾勾要保密,絕不能洩露出去。那天媽媽下班回家後,一直不懂明明早上看見魚死了好多隻,怎麼又都活過來。爸爸安慰媽媽說:「我就跟妳說沒事,妳老是大驚小怪。」媽媽轉過來看著我,帶著狐夷的眼神問我:「妳說,妳今天跟爸爸去哪裡?」我假裝鎮定地說:「沒有阿,爸爸帶我到嘉義去看魚。」這個阿呆馬上說出爸爸的秘密,爸爸嚇得差點暈倒現場。

我一直沒有問爸爸為什麼那麼喜歡養金魚,因為覺得那是很自然的事,我小時後就是跟他的寶貝金魚們一起長大的。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有點好奇。現在他金魚還剩下幾隻,媽媽只有定時餵食,那些魚兒在爸爸走後變得很膽小,不再像以往那般活潑,卻老是躲在石縫裡,現在慢慢相信爸爸跟他們真的有種特殊的感情。爸爸留下很多東西給我們,那些回憶都值得好好珍藏。

13 June 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