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在異鄉唸書,通常吃飯總是以快速與簡易為原則,與家人或好友們吃飯變成為難得的享受。在家裡,媽媽每天照三餐開伙,爸爸則負責號召孩子們吃飯。耍寶的老爸,通常會拉高嗓門大聲說:「快來喔,船要開動了,要吃飯的旅客快來喔,慢一點就吃不到囉。」我會故意說:「那船慢一點再開,等我一下。」老爸會說:「來不及啦,船開到一半了,妳要跳船。」妹妹的聲音從另一邊傳來:「那我跳不到船怎麼辦?」爸爸會戲弄著說:「那妳要用游的,游到船上來。」我大聲說:「我的腳長,我可以跳過去。」大家你一言我ㄧ句就開始瞎掰著奇怪的故事,講到後來大家都到齊了,老爸的目的也達成,他會很興奮地說:「吃飯囉,要開動了,快去洗手。」

 

 

父母把全家一起吃飯視為極為重要的大事,小時候在家裡吃飯是一件很愉快的事,爸爸規定吃飯時不準看電視,因為妹妹看電視時都會專心地停止吃飯的動作,等到全家都吃飽後,她碗裏的飯還是滿的。老爸常常要罰她到廚房去,陪她一起吃掉碗裡的飯菜。當時晚餐時間剛好都是電視裡卡通上演的時段,老爸就規定,一定要吃過飯才可以看卡通。妹妹看電視會進入到一種渾然忘我的境界好像也是得自老爸的遺傳,老爸只要看電視就會像被磁鐵吸住一樣,兩眼直視電視機,喪失感官自主能力,好像被電視附身一樣。

 

 

媽媽是全職的職業婦女跟全職的家庭主婦,即使如此她總是每天準備早餐跟晚餐,還會為孩子們準備零食,像是親自切好的水果,還有一些蘇打餅之類的零嘴。很奇怪,即使如此我還是特別愛吃外面雜貨店裡賣的酸梅、梅餅、還有王子麵、科學麵。

 

 

小時候一星期中,偶爾會有一、兩天的晚餐全家到外面的餐館去吃飯,那是孩子們最興奮的時刻,因為吃過正餐後,就可以點挫冰或是冰豆花來吃。也有時爺爺會帶全家出去吃西餐廳,爺爺很會利用零食來誘惑我們。他會特地為孫子買一些包裝很精緻的零食,然後給我們Surprise。通常為了拆那些包裝,我都會很有耐性地研究打開的方式,然後很小口地慢慢吃完,很怕一口吃掉就享受不到美味了。聽媽媽說,爺爺說很喜歡看我動作那麼斯文,所以他就故意買包裝很複雜的零食,覺得我的樣子很可愛。我小時後是出了名的愛吃,所以長輩們有很多我小時後的貪吃笑話,我只敢講比較優雅的,嘿嘿。

 

 

小時候最喜歡吃火車上的便當,這個習慣長大後還是很難改。或許是因為難得吃到外面的食物,所以總是覺得火車上的便當特別香。記得連媽媽住院時,她的便當都是我自願幫她吃掉的,然後爸爸再另外準備飯菜給媽媽吃。長大後,坐飛機也覺得飛機的餐點真是好吃,我做過幾家航空公司,有聯合航空、西北、長榮、國泰、華航、荷航等等。每一家航空公司的份量跟餐點我都記得很清楚,有時還會為了那家航空公司的餐點,指定搭那個飛機。朋友們都百思不解,為什麼我只要一坐車、火車、公車、飛機、坐船…. 一旦坐上會動的機器,就一直吃。後來這個疑惑到了馬勒來英國才得到一些答案,因為我有motion sickness 的症狀,只要搭乘交通工具,都會不由自主地呈現焦慮不安跟頭暈的現象,這個好像跟我的主題扯遠了。@@

 

 

言歸正傳,小時後很羨慕那些每天拿錢去外面買三餐的孩子們。當自己出國唸書時,對外國的食物很難適應,慢慢自己就學著做菜給自己吃。不同的是,一個人吃飯真的很無聊,漸漸開始懷念起當初全家吃飯的情景。想起老爸深沉低音的爽朗笑聲、我跟妹妹搶著講學校發生有趣的事、弟弟的機智問答、還有媽媽的精采笑話…. 通常我都不記得阿母那天煮的菜,只記得大家講過的笑話。

 

 

對了,還有我很喜歡吃過飯後跟爸爸媽媽一起出去散步,我跟妹妹很喜歡問父母很多奇怪的問題,像是為什麼會有白晝跟黑夜、為什麼要去上學、為什麼每天都要吃飯跟睡覺…… 等等。反正他們怎麼回答的我也不記得了,只是那種親情的流露之間一直是內心裡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