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祖母一向很疼媽媽,對媽媽的疼愛勝過任何其他孫子,她曾跟我說,媽媽從小就很乖,個性相當溫和體貼。她也很疼頑子,因為她說頑子很像母親小時候的樣子。以前只是這樣聽著,沒有太在意。有一次到媽媽那邊的親戚家,有個親戚生了重病,媽媽去看他,我跟爸爸在客廳坐著。我抬頭看著牆上掛著的幾張黑白照,有一張長得跟媽媽年輕時十分相似。老爸看我對著那副照片看得入神,他順勢問我說:「妳看那張照片長得像誰?」我毫不猶豫地回答:「媽媽。」老爸點點頭說:「她是妳的曾祖母的大女兒,從小就很乖巧,因為嫁錯郎,老公是個花心大少爺,後來自殺,年紀才
20歲。」我突然有種起雞皮疙瘩的感覺,小聲地說:「不會吧?!那曾祖母一定傷心欲絕。」爸爸又說:「是阿,當初曾祖母為了這件事自責不已,她後悔自己當初不該撮合這樣的姻緣。」我保持沉默,爸爸又繼續說:「後來她看見媽媽,媽媽從小的長相就跟她的大女兒極為類似,彷彿是大女兒的化身,因此她特別寵妳的老媽,連妳也是。」我瞪大眼睛問老爸說:「我跟老媽有那麼像嗎?」老爸說:「至少阿祖覺得很像囉。」

 

聽父母說,曾祖母一生波折,經歷過第一次跟第二次世界大戰,從小是個童養媳,家裡大大小小的雜事通通包辦。從凌晨起床,起灶燒火煮飯,餵雞鴨,農事….簡直像個可憐的女傭,每天還得忍受被毒打的酷刑。曾祖母跟我述說她的故事時,我總是不相信,我會跟她說:「妳騙人,這太誇張了。」她總是苦笑著說:「妳這個蝨母仔,那是真的拉。」後來她生了兩個娃娃之後,終於熬不住那種折磨,背著兩個娃娃離家出走。我曾經問她:「阿祖,妳有結婚嗎?」曾祖母回答:「沒有。」我說:「那妳怎麼會有娃娃呢,妳是未婚媽媽,阿祖妳好新潮阿。」媽媽每次聽見我跟曾祖母的對話總是覺得又好笑又可愛,因為當時我不懂童養媳的「習俗」,我跟曾祖母儘管雞同鴨講,還是可以聊上一整天。(大部分我都聽不懂她在說些什麼,也許是我的台語不好,所以都要問她好多問題加以確認。)

 

說到曾祖母背著兩個娃娃離家出走後,不久就開始後悔,因為她根本無力撫養兩個孩子,她將最小的娃娃(也就是我的外婆)放在一戶大宅院的門口,她知道那戶人家沒有子女,應該會疼自己的小女兒。她把娃娃放在籃子裡,裡面放入她身上所有值錢的飾物,她痛苦地懇求上蒼原諒她拋棄女兒的意圖,一邊哭著一邊將身上的財寶以及隨身符卸下塞在襁褓裡,希望那戶人家能好好疼自己的女兒。她的故事很傳奇,今天先介紹到這裡吧。

 

剛開始很不喜歡曾祖母每次都叫我「蝨母仔」,後來聽媽媽解釋,才知道那是長輩對晚輩的暱稱,我的輩分對曾祖母來說簡直小得微不足道,如同「蝨母仔」 ><

 

後來曾祖母嫁了第二個老公,也生了幾個男娃娃。記憶中,曾祖母跟她的兒子還有兒媳婦之間的相處不大好,儘管如此,我跟她似乎完全沒有這個問題。長大後,慢慢體會出家裡有一老就得一寶的道理,因為年長者的跟小孩是沒有距離的,是年長者的跟大人之間才會有問題。

 

能跟自己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生活過,還能有幸跟曾祖母生活一段時間,這樣的恩典簡直是被我賺到了,因為我被受寵愛在一身阿。回憶那段往事,覺得倍感窩心。現在的家庭大部分都以小家庭為主,孩子失去跟年長者的互動是相當可惜的,請多給他們彼此相處的機會吧。尤其是孩子童年的黃金歲月,跟年長者的生活體驗,將會在他的人生中注入一種叫做愛的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