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有
Tornado Warning….」接到朋友傳來的訊息,我嚇得趕緊掛上手機,當時我正在shopping mall逛街,知道有龍捲風,沒頭沒腦地衝出去。那時風勢相當強勁,行走十分困難,我努力地「爬」進車子裡(在美國唸書時有自己的車子),當時風相當強勁,好不容易把車門關好就準備回家。才開到路上,發現事態不對,怎麼一堆奇怪的東西一直往天空飛上去,因為風力十分大所以車隊的行動速度也跟著十分緩慢。忽然「霹哩啪啦」冰雹不斷地打向車頂,根據經驗,通常有這樣的現象龍捲風就在附近了。我的車子有玻璃式的天窗,雖然很穩固也緊閉著,但是冰刨的劇烈打擊聲也足夠把我的腦袋震暈,感覺好像頭被一堆石頭敲擊似的,霹哩啪啦不斷地打著天窗。突然後悔起來,覺得自己根本不應該衝出來暴露在外頭的。才開始後悔時,眼前快速飄過一顆樹,那顆樹約200多公分長而且是橫向快速飛過,如果角度偏一點我的車就會被打著,那顆樹足以打壞我的車窗,我的小命大概也不保了。 
 

 

 

我嚇得開始口裡唸唸有詞,菩薩、耶穌、阿拉所有的神都求了(當初還沒有宗教信仰),千萬要保佑我的平安。那次的龍捲風後來果然真的捲起來,在我住的Kansas南方造成不小的災害,幸好那次我安全地回到家,有驚無險。



記得有一次跟幾個朋友到Texas去玩時,只見許多車子都躲在橋下,我們當時不解以為天氣太熱,大家都躲到橋下避暑(當時溫度約華式106度)。只是這種現象很不尋常,我們打開收音機,聽見有
Tornado Warning而且就在我們開車的高速公路附近,那一天沒有風非常悶熱,天色感覺不出有什麼異狀。我們順道在旁邊的休息站停下來小憩一下,沒想到,人沒到聲音先到,開放式的廣播器傳來即時報導Tornado Warning的最新動態。裡面人潮擁擠,感覺好像大家都到裡面開同樂會似的相當熱鬧,有吃有喝有玩有聊天,開心極了。原來廣播說預測會有四個龍捲風在附近的跡象,等了約半個鐘頭後,警報解除,大家也就一哄而散,他們輕鬆面對的心情,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或許龍捲風警報,對他們來說已經當作家常便飯,就像是台灣的颱風。)

 

 

老爸到美國那一年遇到70年來規模最大的龍捲風,touch down(龍捲風的形成地點)居然在我家附近,那天真是印象深刻。下午約五點多,我跟老爸到Wal-Mart買食物,那是一家大賣場,除了有超級市場還有日常生活用品,裡面幾乎應有盡有。記得那天的黃昏出現菊紅色的彩霞,氣溫十分悶熱,有如強烈颱風的前兆般那種不安祥的預兆。雲彩呈現橫向式整齊的紋路,從東方畫過西方,感覺好像巫婆的掃帚畫過天空一般。老爸看看天空說,這種感覺很像他小時後在嘉義看過的龍捲風,當時嘉義房子不多,幾乎都是空地,地方空曠,偶爾會有龍捲風的侵襲。我們才進入Wal-Mart半個多小時,天空烏雲漫布,大地變得十分陰暗,我跟老爸才買了一點食物,我聽見廣播說龍捲風已經捲起來了,嚇得又想趕緊衝出去。老爸趕緊拉住我,我們站在離門口約100公尺的距離,只見眼前一片有如天崩地裂一般,打雷閃電有如巨大無比的爆炸威力。先是下冰,接著閃電像是超級的蜘蛛絲網狀,撕裂在黑暗的黑夜。心想這下可不妙了。這時強風伴著霧氣,將雨勢捲向天際,雨的方向就像是洗衣機脫水時的掃射狀,橫著強颳。我們根本不敢出去,那樣的情形等於衝向地獄一般的可怕。忽然又聽見廣播說店裡停止一切營業作業,請大家依照裡面的員工的指示前進,安全人員把大門緊閉,立刻疏散裡面所有的民眾到大賣場的正中央躲避。我跟爸爸跟一群人就這樣待在大賣場約20多分鐘,廣播繼續報導目前天氣情況。等待時,裡面的員工還搬來幾張椅子給年長的人先坐,老爸也坐一張椅子,我們在那裡遇見一些同學跟朋友,大夥們聊天聊了一會兒(彷彿又是一場親朋好友的同樂會 @@)。終於,廣播解除禁令,感謝大家的合作,並且繼續營業。那天購物出了大門,卻是一陣風平浪靜,跟本感覺不出之前天空出現可怕猙獰的模樣。那次的災害相當嚴重,許多人無家可歸,幸好我跟老爸命大躲過那場災難。

 

 

龍捲風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像我這種搞不清楚方向就衝出去的阿呆,只要往橋下躲,往地洞鑽,往地下室跑,往大賣場的正中央走避,….  只要等幾分鐘的時間,等到風平浪靜之後就可以繼續出來活動。通常龍捲風在空曠地區以及炎熱乾燥的氣候促成下產生,天氣越乾燥炎熱,越有可能出現龍捲風。Tornado Warning通常在前幾個小時發佈消息,一旦發佈就趕緊躲好,不要出門,其他等著聽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