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年輕時脾氣很火爆,小時候當他喊:「立刻給我準備完畢,我數到三,一、二
」每次喊到二我跟妹仔早已嚇得四肢無力,當他喊到三,萬一我們還沒集合出現,老爸氣得就「喊」打。他幾乎從沒打過孩子,因為媽媽總是護著我們跟老爸奮力一搏。「你不可以打我的孩子。」媽媽氣呼呼的在旁邊叫嚷,爸爸回答說:「我打孩子,不關妳的事。」媽媽又大聲說:「要打就先打我。」每次都是為了打孩子的問題,我跟妹仔不知看過了多少次父母面紅耳赤地爭論場面。當時很感謝媽媽「母雞救小雞」的精神,爸爸後來忍無可忍的情況,只好改罰跪,罰跪媽媽就安心了。刑罰嚴重時,罰跪還要加長時間,真是倍加辛苦,爺爺有時看不下去,會叫我跟妹仔先起來,爺爺心疼地說:「好了,起來起來,罰這麼重,真不像話。」又對著爸爸碎碎唸,只見老爸摸摸鼻子不說話,所以爺爺常常是我跟妹仔的「救難大英雄」。


頑子小時候動作跟烏龜一樣地慢,常把爸爸氣得「喊」打,當然也是用喊的。頑子很膽小,即使用喊的也嚇得「皮皮挫」(台語)。記得有一次唸幼稚園時,媽媽正在廚房炒菜準備晚餐,實在忙不過來,請爸爸幫頑子洗澡洗頭。細心的媽媽知道如何幫頑子洗頭而不會讓洗髮精弄痛眼睛,她會讓頑子舒舒服服地躺在椅子上,溫柔地幫頑子洗頭。可是爸爸不懂,叫頑子彎下腰,將洗髮精擦在頭上揉了幾下,就開始沖水。因為他的動作很快又粗魯,弄得頑子很不舒服,頑子突然起身,泡沫從頭上滑落到整個臉,我的兩眼痛得灼熱,情急之下,爸爸強迫我彎著腰,繼續沖水,我嚇得大哭,媽媽趕緊到浴室,看見我又站起身一次,黏答答的泡沫又佈滿我整個臉,爸又用力將我彎下腰,媽媽見狀氣得跟爸爸大吵一架,又快速地回廚房炒菜。我的哀嚎聲+父母的吵架聲+嘩拉拉水聲+廚房的炒菜聲
~~ 當時的場面真是慘不忍睹。


那次我的眼睛傷得不輕,整個左眼紅腫,送醫後也平安無事,儘管如此,媽媽還是心疼不已。第二天剛好爸爸要到北部出差,媽媽故意不起床幫爸爸準備早餐。一大早,我忽然起床,看見爸爸匆忙整理行李的背影,我呆呆地站著客廳的角落看他,不敢說話。等爸爸回過身才發現我,他走近我,然後蹲下身,溫柔地說:「怎麼呢?這麼早就起床拉。」我問說:「ㄅㄚˇㄅㄚˊ,你要去哪裡?」爸爸說:「我要出差去台北,一個星期後才回家。」我說:「喔。」爸爸看看我的眼睛,左眼紅腫得相當厲害,乍看之下有如鐘樓怪人,他輕輕地親我的額頭跟臉頰,接著又說:「爸爸跟妳說對不起,妳會原諒我嗎?」我委屈地紅著眼,點點頭,緊緊地抱住爸爸的脖子。臨行前爸爸留下一句話:「爸爸不在家時,一定要聽媽媽的話,要照顧妹仔。」我點點頭,便目送爸爸的背影離去,當時雖然年紀小,但是印象非常深刻。回床上之後,偷偷地躲在棉被裡哭泣,其實那時了解爸爸很愛我,眼睛也不再痛了,只希望爸爸快快回家跟我們相聚。


弟弟出生後,爸爸的火爆脾氣偶爾還會爆發,有次弟弟不聽話把爸爸氣壞了,竟然拿棍子打一下弟弟的小腿,誰知那無辜的孩子才三歲大,細皮嫩肉立刻出現一條紅色的血絲,全家當時正準備開飯,我跟妹仔正乖乖地坐在餐桌旁等候,被當時的情景嚇得不敢說話,弟弟痛得嚎啕大哭,媽媽非常憤怒,又跟爸爸大吵一架。從那次的「流血事件」後,爸爸將棍棒丟棄,「洗手」不再恐嚇打孩子了。


頑子唸國中時正值叛逆期,脾氣很不好,常常跟父母起衝突。國三那一年,爸爸突然工作遇到重大打擊,當時曾被停職一年。他的心情非常沮喪,媽媽為了鞏固家人的信心和士氣,將孩子集合,並且告訴我們,爸爸遇到生命中的瓶頸,無論如何要支持爸爸,要更加愛爸爸。我們「分工」陪爸爸聊天逗他開心,找事情給爸爸作,全家也常一起出去郊遊。也因此從那一年開始,我們愛上全家一起環島旅行,每年的中國年,就成為我們遠征的好時機。在那感恩的一年,全家之間的關係被改造成一股融洽的氣氛,也從那次開始,爸爸變了,他的脾氣,竟然從暴龍變成可愛的泰迪熊。


愛是值得一輩子學習得功課,儘管家裡經過不少風風雨雨,那一切不但沒有將我們擊倒,反而讓我們的愛更加堅固。老爸從年輕到年長的歲月,一點一滴將愛完整地呈現給孩子。他就如同一顆粗糙頑固的礦石,經歷過歲月摧殘後,卻磨練出一種內斂的光輝,讓孩子們看見那股犧牲奉獻的愛的亮度。為此,我深深以我的父親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