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
3:11


看過「嬰兒潮的心情」裡的文章「如何善了」,覺得很感動。父親回天家之後,讓我對於生命的看法,產生巨大的轉變。
有時我也反問自己,一輩子走這一遭,萬一現在被遣送回天家,我最掛心的是什麼呢?記得約三年前在台灣一次致命的車禍現場,我昏厥後醒來,當時躺在馬路上,心裡不斷害怕地想著:「難道我的生命就這樣結束了嗎?阿~~ 我的父母怎麼辦?!」我最放心不下的居然是我的雙親,當時還沒有遇到馬勒,而如今,我已經慢慢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即將連結到馬勒身上,年紀越大,是否放不下的東西就會越來越多?!

 

有些時候我們相當忌諱這樣的問題,可是試問,誰又能過得了這一關?而踏入黃泉真的就一定是我們所謂的「死」呢?它倒底是一個結束還是另一個開始呢?

爸『走』的十分惶恐,他『走』後的幾個鐘頭,臉上的懼怕一直存在著。爸生前沒有宗教信仰,他~~只相信自己。然而,一旦面臨死亡,他居然是如此恐慌與害怕!想到這裡家人們都感到非常心疼不忍。面對他冰冷的身體,我儘管著痛哭,也試圖跟爸爸說請他跟耶穌一起走吧。當時,棺木已經送到門口,我再度懇求爸爸跟耶穌一起走。後來爸爸被抬到一個大桌子上,讓全家一起再看看他最後一面。當時,我們都努力把心裡的話跟他訴說~~謝謝他陪我們走過人生的路,謝謝他的愛…..「爸,我好愛你~~~」記得我最後是那樣說的,令我最遺憾跟心痛的是,在他生前我從來沒有這樣對他說過。奇妙的那一刻出現了,弟弟提醒大家看看爸的臉:「媽,爸爸在微笑。」我感覺有股金黃色的亮光從爸爸的臉的四周散發出來,「咦?他真的在微笑。」媽媽邊哭邊說著。儘管爸爸閉著眼,可是我強烈地『看見』爸爸帶著安祥又幸福的笑臉,他的嘴呈現微笑般完美的幅度,跟之前惶恐的面貌相差非常大。我們都強烈感到有一種很溫暖的愛從他的臉湧現,或許他試著發射出某種訊息,讓我們知道他『平安』了。

 

也許瀕臨死亡就像是另一種『生命』的見證,我始終相信永恆的存在,只是我們還無法找到確切的科學證據。宗教信仰如同結婚一樣,你將生命跟它結合,如同獻上你的愛,獻上你最脆弱的靈魂。我很感恩自己找到一個信仰,心靈有了依託。人一旦回天家,其實不用再為塵事掛心,什麼都不用再想了。痛苦的是,即將跟人生告別的那一刻,他如何「放下」。人生有很多功課要學,但是我們不一定學到最終的要領~~~了解自己的生命

 

有時候我覺得『時間』這個概念是人類想出來最愚笨的點子,時間被格式化,方便我們做事效率,但是它也抹殺了我們對於生命存在的美意。生命是永恆的,而我們的活在世上的過程只是一種『蛻變』的過程。頑子認為,每件事情是有先後順序的,而時間的發生點,只不過是個「點」,那一點是微不足道的。更確切的說,時間是一條永無止境的長河,我們所出現的這一段生命,只不過是一種萬有定律中的一段循環過程中的體驗罷了。

 

當初老爸交代我要好好照顧媽媽,那是他這輩子最割捨不下的女人。也許他放不下的太多太多,而母親的未來如何度過,卻是令他最擔憂的。據說,愛情鳥是一夫一妻制的,永遠出雙入對、形影不離,當其中一隻愛情鳥「走」了,另一隻很快地也跟著共赴黃泉。我們作孩子的,最怕的就是那樣。失去父親後,母親成為我們另一種精神寄託,萬一再度失去母親,那孩子們就像是斷了線的風箏,必須面臨更為艱鉅的命運。上帝說夫妻就是男女兩人成為一體,那當其中一個離開人世,另一個不就如同身體被血淋淋般地撕裂成兩半?!那是多麼殘酷的事實阿。

 

我知道,總有一天,我將會失去原本擁有的一切~~ 聖經上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傳道書3:1-2如果說,生命是一種不斷學習的「課程體驗」,那麼從人一出生開始,他是否就不斷面臨接踵而來的功課與試煉?每個人想要學得科目都不同,體驗的方式也不同,有一天我們都會面臨生命的「畢業典禮」的那一刻,而我又何曾真正抓得住什麼呢?藉由信仰我了解有種東西是會繼續延伸下去的,那是愛,無私、犧牲奉獻的愛,聖經上說:「祢將生命和慈愛賜給我;祢也眷顧保全我的心靈。」約伯記10:12試問,所謂的「愛」就是將生命的個體聚集,那是源自哪裡的力量呢?如果我們撇棄「愛」的實踐跟分享,那麼生命將會如何冰冷無情啊?

「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神是為我們施行諸般救恩的神;人能脫離死亡是在乎主耶和華。」詩篇
68:19-20也許這就是我所迫切尋找的答案!

 
參閱中文線上聖經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