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緯
40度天空城」分享的文章「我的生命回顧」裡的開場白這樣寫著:「當你們讀到這封信時,我也許已經往天堂的路上去了。很感激你們能來向我道別,撥冗出席我的葬禮。首先我必須說,因為實在放心不下你們,我其實不情願就這麼走了…..

生命最可貴之處就是因為它是如此地有限而短暫,而即將踏上生命盡頭的那一刻,人們所流露的情感竟然如此令人動容。他們究竟想表達著什麼呢?

 

頑子從<< 「我的生命回顧」>>裡引出下面的片段:

「我喜歡威爾斯(H.G. Wells)說的一句話『人類目前所達成的一點成就,以及我們陳述的過去所有歷史,不過是為將來要展開的一章序曲鋪路。』當我們閱讀時,我們能擴張思考,當我們書寫時,我們能傳達意念。」 

「創意並非藝術家、領導家、科學家或是發名家的專利,創意屬於那些永保年輕心靈和積極心態的人。」

「試著戴上『好奇心』的眼鏡觀看世界吧。你會驚訝地發現世界的各處角落埋藏著一顆顆光華燦爛的寶石。」

「同樣的,我也在此鼓勵你們,要尊重你們身邊的長者。我是一個有自信的人,因為我知道你們這些晚輩、朋友都看我為重,珍惜我的意見想法。『尊重』和『愛』是你們給我最好的禮物。」

「我鼓勵你們,要去尋找真理和知識。千萬別對生命喪失信心,雖然我們外在的軀殼是短暫且容易毀朽的,我們的內在心靈卻可以一天新似一天。….我發現當我們數算恩典,看我們所擁有的而非我們所沒有的,這便是積極的生活態度。」

「我為我擁有的一切感謝上帝,生我的父母,同我成長的親手足,愛我的夫婿,帶給我喜樂的孩子們。我也謝謝你們,不管我們友誼的時間長短,你們都在我心中駐留了。我愛你們。」

<<連結文章請點這裡>>


讀了這篇短文,使我想起母親曾分享過的小故事。那一年媽媽懷著弟弟在醫院裡待產,即將臨盆時,她因為大量失血,需要立刻輸血。剛好媽媽的血型是
AB型陰性,由於醫院裡的庫存不夠。情急之下,很幸運地找到自願幫忙的許主任。許主任是當時媽媽學校裡的同事,他一接到電話立刻到醫院救急。

而後過了幾年,媽媽因為調校到住家附近,跟許主任的交集也漸漸變少。又過了幾年,父母接到許主任的訃聞,才知道他因病過世。許主任是個虔誠的基督徒,當父母參加他的「告別式」時,開場白卻是許主任生前已經準備好的錄音,他用很平靜的語氣問候大家,內容大概是:「很感謝各位弟兄姊妹來參加我(原本是名字,本文中以我來代替)的告別式,想到告別式都是靠家人代替答謝親朋好友,因此這次我想親自跟大家表達心中的感謝。請別為我傷心,我一切很好,因為我知道,上帝一直在我們身邊。有一天,我們也都會在天家相見~~」當時氣氛十分溫馨感人。

也許,那就是對生命的另一種「愛的實踐」。愛成全了生命中的喜怒哀樂,也滿足人類內心的渴望,也許因為愛,讓生命的永恆逐一實現。愛是一種高度的藝術作品,只要我們願意,它將在生命中作出完美的呈現。以下舉出一些例子跟朋友們分享~~~ 


~~~有一天小凡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出她的內心話,她的大意是說,她藉由參與團契與教會活動之後,領悟出上帝的「真理」與「愛」是需要由一群人相互扶持成長而提升的體驗。最可貴的她想傳達的訊息是:「
I want to share this wonderful moment with you, because I care about you.」跟好友的分享,有時真是一切盡在不言中,她了解我心中的痛苦,卻用旁敲側擊的方式來鼓勵我,令人十分感動。

~~~「
Manhattan」裡的「等待的命名」一文當中,作者對於生命道出相當貼切的描述:「人的生活或藝術作品,大凡都是這樣的。展現的手法千變萬化,真要濃縮起來,也不過就是繞在那些千古不變的幾個主題之上。比如愛,比如離愁,比如童年,比如理想和現實之間的掙扎,比如……
 

<<連結文章請點這裡>>

~~~「愛情沒有一定的模式跟期限,但是付出愛卻是一種極大的恩典。我很感謝因為有那樣的機會,使我發現自己有如此豐沛的能力去愛。也許需要那樣的體驗後,才會使我得以成長。我跌倒過,也受過傷,但是我需要成長,那是我的使命。」 
<<從寬恕看愛的原罪>>

 

~~~ 親子之間的愛,也是世界上最難得可貴的寶藏。「Poetlove」的「Che Guevara」也分享以下的小故事:「CHE不屬於一個女人,也不屬於一個家庭,他只是為心中的人民獻身革命。在他出發去玻利維亞叢林去為南美的窮苦大眾抗爭美國帝國主義前,他寫的一封信給最心愛的大女兒這麼一句話:『我今天寫給妳這封信,妳卻要很久之後才可以收到。但我希望妳知道我在惦記著妳。我想,妳是可以永遠為妳父親感到驕傲,就如同我為妳感到驕傲一樣。』」 
<<連結文章請點這裡>>

 
愛的分享與實踐,看似簡單,卻是需要用智慧去經營。所謂去蕪存菁,愛需要用濾網篩去人們表象的雜質,凡是金錢、學歷、成績單、權勢、一切外表的雜質通通篩盡~~~ 而後才能真正將愛實現。反璞歸真,也許當世俗的污垢去掉,愛才能回歸真正超然的本質。


愛是自我實踐與完成的行為,成熟的愛也反映一個成熟的個體。成熟的個體所呈現出的愛情、親情、友情是相互連結也彼此息息相關。「我的生命回顧」一文中的最後一句話『我愛你們』令頑子非常感動,相信我的老爸在回歸天家的那一刻,一定也是想著那句話。當時爸爸斷氣那一刻,家人眼睜睜地看爸爸的眼淚從眼角滑落下來,當時只管著哭並沒有留心,而後回想起來會感覺到一種訊息,也許~~~爸爸的淚珠隱藏無法言喻的情感存在;我相信,他始終深深地愛著我們。


所以在這裡頑子想跟各位好朋友們分享一點心得,『我愛你們』請不要放到「最後關頭」才講,其實我們可以天天跟家人分享愛,常常感受在愛的懷抱裡,並且在給予愛的過程中,享受一種犧牲奉獻的喜樂。我們所付出的愛,不是因為他人的回饋,而是去成就一種實踐的快樂。上帝真的很奇妙,祂賜給我深愛我的父母,不論我多麼不乖、不聽話、叛逆
….我的父母卻從不離棄我、對我的愛亦始終不變,也因為這股力量對於我的人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巨大力量。親愛的朋友~~~請珍惜身邊的幸福,讓我們成為散播『愛』的小天使,讓愛照亮彼此的內心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