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人,往往放不下的是自己。希望,責任,壓抑,快樂,懷疑,憤怒,困惑,挫折感,苦痛…
一個個把它們全攬在身上背。不論好壞,人們總有堅持的理由去背負它們。如能誠實追溯內心裡真正的動機,往往發現,現實面其實跟自己認知的角度仍有很大的區別。


一個人能夠承擔的包袱有多少?是不是有時也該學習如何放下!
 

 「妳昨晚又沒睡拉?」還記得老爸睡眼惺忪的表情,無奈地看著我,「我凌晨三點就醒了,睡不著。」頑子說完,老爸沒多說什麼就離開了,他只不過是醒來去趟洗手間。那幾天,他注意到頑子的睡眠變得很少,他並沒有說出心裡的擔心。爸爸知道頑子有「心事」時通常會一直觀察,等著頑子親自跟爸爸說。他了解頑子的怪癖,有事總是藏在心裡的壞毛病。失眠、頭痛、緊張~~ 伴隨著壓力,再加上分秒效應,漸漸擴大負面的情緒,誰來受這種罪呢?當時是那個阿呆頑子以及無辜被情緒砲轟的馬勒。>< 

 
「爸,我可以跟你談談嗎?」頑子這麼說時,老爸總會說:「要不要出去走走?」然後他就會開車帶我出去,有人可以談心,可以抒發情緒壓力,那種恩典真是可遇不可求。今天的情緒低落到了谷底,我跟馬勒一起禱告時,我居然第一句是:「主阿,我好痛苦,求祢幫助我
~~」接著眼淚開始在眼角裡打轉。原來,承認自己的痛苦,就像當年願意對爸爸訴說心事的心情,也許那就是另一種解脫。
 


「執著」
(grasping or hold on) 有時並不是一件好事。「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一個人能擁有的智慧對於宇宙萬物的造物者而言,只不過是塵中的一粒沙罷了。生命的過程何其廣,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有部分的權利去作選擇。抉擇,是成長的開始。或許,改變不了現況,但是,「過程」卻是另一種轉變的契機。
 


試問自己身上所承擔包袱,又是來自什麼樣的動機因子呢?而接下來的種種生命中的試煉,難道也是我們該去承受的嗎?!難道就像「蝴蝶效應」一般,讓雪球越滾越大,如此一來,我們是否也甘心繼續承受那樣的後果呢?

 人們身上的包袱,追究其因,只是潛藏在心裏的一種的意念或動機。只是後來,我們選擇讓這樣的動機開花結果,甚至日益茁壯。爾後,慢慢發現,人對於生命中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等的感受,卻都只是影射出自己內心的樣貌。


事情可能有一體兩面,甚至多面,難道我所看見的這一面就是事實的原貌?上帝教導我們謙卑,並誠實面對自我。誠實的考驗,是一種試煉,也是赤裸裸地自我呈現。屈服,把自己身上的刺拔除,承認自己的軟弱,唯有這樣的過程,才能真正面對自己身上所擔負的包袱。感受生命,應是喜樂自在與感恩的心情,如此,才能領悟在那其中,造物者對我們的用心。

 

 

「荒漠甘泉」裡的分享的文章「一個值得知道的秘訣」-『應當一無掛慮。』(聖經腓立比書
4:6)的心得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