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似乎是塵封已久的童年往事,一個人在國外總是在年節時跟三兩好友聚在一起看電影或是吃個飯,藉機逃避一下「孤單」的背影。還記得去年過年時,全家剩下媽媽跟弟弟兩個人在家吃年夜飯。其實往年我們家過年都是全家一起去環島旅行,後來妹妹嫁了,爸爸回天家,頑子出國,去年落得只剩下媽媽跟弟弟兩人吃年夜飯。

 

去年秋天爺爺中風,儘管他的身體已經慢慢從復健的過程得到一些康復,也許耐不住寒流的威力,冬天時卻又爆發一次,被送到醫院作治療,他的健康情形開始下滑。以前過年奶奶跟叔叔家都會一起到日本去過年,我們家也會出外旅行,只有爺爺堅持要一個人留在家裏。爺爺總是讓人感到懼怕又頑固的老頭子,我們敬愛他卻又不敢靠近他。他容易暴怒的脾氣也讓他因此跟家人的距離越來越遠。今年他鄭重宣布,奶奶跟叔叔家還有我們家要跟他一起吃年夜飯。這一道「聖旨」發布下來大家趕緊取消所有行程。聽到這樣的消息,我心裏突然感到一陣惶恐。

 

我從來沒有這麼害怕過年的到來,也許是失去親人陰影還深刻地烙印在心底。我有很多話想跟爺爺說卻又哽在喉嚨裏,我只敢抱抱他,坐在他的身邊聽他說話。我突然想起往年每逢過年時,他一個人守在屋裏,沒有家人朋友陪他一起看電影或作其他消遣,他內心的寂寞比我在國外的日子還要孤單好幾倍,想到這裡心裡為爺爺的遭遇感到一陣心酸。

 

過年是家家戶戶團圓的日子,今年我們全家總動員一起跟爺爺吃年夜飯,妹夫上週才剛從大陸回到台灣,他跟妹妹今年也準備跟爺爺一起過年。家裏一下子多出我跟妹妹、妹夫、還有小芬….熱鬧異常,媽媽開開心心地準備豐盛的菜餚還有點心水果,這種團圓和樂的氣氛有一種說不出的幸福感。

 

年節期間,我跟馬勒也要一起準備婚禮了,從上次被媽媽喊停之後沉寂幾天的日子裏,我跟馬勒開始認真思考未來的婚姻生活。我們考慮的事情越來越多,關於工作、關於錢的管理、關於未來~~等等。結婚已不再只是一場「婚禮」,它即將成為我跟馬勒要面對的艱鉅任務。葛老師離開台灣之際還特別寫封信給頑子跟馬勒,信中裡面的開場白是『相信每一樁都是蒙神恩典的。儘管過程難免有插曲及無助,然而可以提供你們學習一起面對永恆的美好機會….』看到這裡我感動得無法言語。葛老師在我跟馬勒的婚禮籌備上幫了許多忙,還幫忙調停我跟老媽的紛爭,馬勒也很尊敬他。可惜他的家人都在美國,今年他決定回美國陪家人,暫時不會再回台灣了。

 

生命的過程如果總是面臨許多無法預期的難題,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能夠擁有當下的美好。就像今年,全家難得聚在一起,可以享受團圓的喜樂。我也深信在未來,家人們都會永遠記得這段甜蜜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