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浪漫到底是啥玩意兒?16歲生日那年,有個男生送一束花給我,我覺得那束花沒什麼美感,不過覺得那個男生很浪漫。認識馬勒之後,他幾乎沒有送過花給我,唯一的一次是當時我們走出婚紗店,回家途中恰巧遇見一個賣蓮花的小攤販。馬勒對蓮花有特殊的好感,他問老闆:「這是哪裡來的蓮花呢?」老闆回答:「這是我們今天早上從嘉義運上來的蓮花。」也許馬勒覺得嘉義的蓮花不錯,他轉身問我說:「baby妳喜歡蓮花嗎?」我點點頭,於是他買了一朵蓮花(25元)給我,雖然只買一朵,當時頑子的心裡可是很甜蜜地。

 

以前只要馬勒帶我去吃冰或吃台灣小吃,就令頑子感動不已。現在不一樣了,我漸漸喜歡兩個人一起去自助旅行、一起去游泳、一起去爬山…這才叫浪漫。兩個人有共同計畫,共同實踐一件事時,有人一起分擔的感覺真的很棒。

 

今天跟一個好友L在網路上聊天,他說:「Fear has its smell.」頑子覺得這句話很妙,然後又加了一句:「Happiness has its smell, too.」 現在又想再加一句話:「Romance has its smell, too.」 (L, 我看你真的要將這句話申請專利了。)好像又把話題扯遠拉 ><

 

浪漫兩個字在頑子生命的「字典」裡好像變成很嚴肅的話題,儘管我是學音樂長大的孩子,可是我卻一點也無法表現浪漫。有時聽音樂的感覺很浪漫,可是我聽到感動之處只會哭個不停,其他的也不會想。浪漫對我來說是一種「Miracle」,也許我很容易意識到浪漫的存在,可是那種Feeling卻稍縱即逝。

 

不得不相信「浪漫」需要靠天份,我不是個浪漫的人但是我可以感受出它的「味道」。每次買東西吃時,馬勒總是會讓我先吃一口,我也很享受那種被給予的霸道浪漫。有時候,有點覺得自己找的對象好像是一個會照顧我的爸爸。他會買我愛吃的水果、麵包、小吃…給我吃,還常常分擔我的苦惱。我實在寫不出世紀大浪漫的故事或彈出那樣的音樂,我大概這輩子是擠不出一點浪漫細胞的。

 

徐志摩與張幼儀離婚後次年寫下這首詩 ~~

 


「 這是一個懦怯的世界,容不得戀愛,容不得戀愛!

批散你的滿頭髮,赤露你的一雙腳;跟著我來,我的戀愛,拋棄這個世界殉我們的戀愛!
我拉著你的手,愛,你跟著我走;聽憑荊棘把我們的腳心刺透,聽憑冰雹劈破我們的頭,你跟著我走,我拉著你的手,逃出了牢籠,恢復我們的自由!
跟著我來,我的戀愛!
人間已經掉落在我們後背,看阿,這是不是白茫茫的大海?
白茫茫的大海,白茫茫的大海,無邊的自由,我與你與戀愛!
順著我的指頭看,那天邊一小星的藍
── 那是一座島,島上有青草,鮮花,美麗的走獸與飛鳥;
快上這輕快的小艇,去到那理想的天庭
── 戀愛,歡欣,自由──辭別了人間,永遠。」(徐志摩, 1923)

 

 

浪漫在徐兄的眼裡好像烈士般的精神,不過從文字的描述,我倒是覺得他當時有點精神錯亂了。唉 ~~~ 苦命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