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寒氣的烏雲憋了一天的陰森面孔,終於在下午
4:30分左右讓陽光展現它的燦爛的笑顏。這道斜陽在瞬間塗亮了大地的色澤,鳥囀聲變得輕快有勁,豐富的曲調配上優雅協調的節奏,緊繃的心情也突然緩和下來。

 

雖是夕陽斜照,可是刺眼陽光照得令人不敢正眼瞧它一眼。這熟悉的景象將我的思緒短暫抽離,像是強勁的吸盤,將我的靈魂吸進了過去的光景。時間突然凝聚在空氣裏,停頓在回憶的夢中盤旋不去。幾年前,在美國下課開車回家時,呈現在擋風玻璃前,同樣刺眼的光束,頑皮地逗弄著我的視線。

 

記得在國外唸書時,很喜歡對著斜陽發呆,那落日餘暉、瀟灑揮毫的雲彩,美得令人捨不得將視現離開。記得自己常看著夕陽、望著月亮睹物思情~~ 我的家鄉,也懷抱著同樣天際。今天夕陽的光度像是宇宙裏的極光,亮得太過炫燿,這情景實在太過吸引人。

 

「想家」花去了我人生的大部分時間,不得不承認,我是個相當戀家的孩子。離開家鄉約十多年,終於又回到原點。哪知道,這原點早已不是當初夢裏的影像,家鄉,只不過變成另一個陌生的樣貌。是的!家鄉,變成另一個富有挑戰性的國度。可是,現在卻開始懷念著留學國外的日子。

 

離開家鄉,與回到家鄉,是人生中的兩條不歸路,踏入婚姻亦如此。熱熱鬧鬧的婚禮、繁瑣的禮俗終於落幕,看著那厚重的照片,一張又一張地回顧著,竟發現這一切已走入歷史,原來我~~ 又回到了自己!其實倒也不會因為一個人的日子而感到失望,而是,為難得有這樣的孤單感到慶幸。說真的,我不愛孤單也不愛熱鬧,但是我能接受這兩種輪番交替的心情。我明白自己不再踩著孤單的平衡線,隨時都可能掉進恐懼的深淵而無法自拔。如今,我終於肯正眼瞧向孤單的黑影,並對著它淘氣地眨眨眼。也許,孤單只是向來自己用作逃避人羣的藉口,也或許,那是我一直離不開它的原因。

 

發現原來自己是非常戀舊的,我想念童年的光景,想念著父親,從他牽著我的小手學走路開始,一直到長大後跟他在河堤散步,點點滴滴都是如此美好~~ 我想念著美國的Buffalo Wings、開著車子到處旅行、到冰宮溜冰、看二輪電影、逛Mall…..還有唸書的快樂時光。我想念在英國媽媽家的情景,想念英國的空氣、英國的綠地、傳統的英式下午茶、還有教會裏的那些朋友們~~~  夕陽的背後,是落寞的雨露伴著駭人得黑,不管白晝或黑夜,快樂或苦痛,終將成為灰燼,永不再追回。夕陽,是歡喜與悲傷的糾葛參半,難以理解的複雜況味。

 

 

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又到了5:30pm,該是下班時間了。我提起背包準備回家,回家的路上我的腦海裏仍然停留在金碧輝煌的夕陽,都怪它美得太過惹眼,害我又陷入回憶的黑洞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