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舅公是外婆同母異父的弟弟,由於他排行最小,也是曾祖母最疼愛的小兒子。聽媽媽說,舅公曾經是九份礦坑裡的工人,也因此在九份認識小他六歲的舅婆,兩人在媒妁之言的措合下結婚,舅婆下嫁舅公時年紀才約
17歳。媽媽小舅公約七歲,舅婆大媽媽一歳,他們跟父母之間有著深厚的情感。而那份堅定的情誼也有它過去的一段故事。

 

父母結婚後不久便遷居到雲林,而舅公結婚後,舉家遷移到員林。由於雲林跟員林距離很近,這兩家子偶爾會相聚或出外遊玩。舅公家生了四個女兒,媽媽當時生兩個女兒。頑子跟妹仔從小跟舅公家的「魔女部隊」(指舅公的四個女兒)天生不合,我們很會吵架或是抓對方的頭髮出氣。

 

 

一天舅婆跟那群「魔女部隊」突然全部搬進我們家。當時的公務員宿舍才幾坪大,還好孩子們都還小,頑子跟妹仔當時還在唸幼稚園,勉強跟父母睡在同一房。另一個房間讓給舅媽以及四個女兒睡。「媽媽,舅公為什麼沒有跟他們一起來?!」有次頑子好奇地問媽媽,媽媽突然臉色一沉,並且壓低音量說:「舅公到很遠的地方去了,妳千萬不可以跟舅婆提起舅公的事,連其他阿姨都不行,不然我會非常生氣,還會用力打屁股知道嗎?」母親的恐嚇的確有很大的效果,她對頑子跟妹仔常耳提面命說不準提起舅公這回事,我們也謹記在心。就這樣,舅婆跟四個女兒住在我們家約兩年的光景。

 

這兩年當中,我們全家曾有幾次帶著舅婆她們,到佈滿鐵絲網的圍牆裡面的建築物去探訪舅公。舅公總是出現在一個小窗戶裡面,舅婆跟他講電話時,總是眼淚猛掉,看起來很悲傷。「你要堅強~~~想吃什麼或用什麼盡量跟我說~~」舅婆總是這樣對他說,舅公故作輕鬆笑而不答,他最關心的是妻小是否溫飽。大人之間的情感,小孩實在很難去理解。我只記得每次從看守所回家的路上,車子裡總是凝聚一種令人窒息的氣氛。

 

長大後,爸爸才鬆口告訴我,舅公曾是卡車司機,一次駕車時意外出車禍撞出人命,賠了錢還被送入監獄服刑兩年。由於舅婆根本無力撫養四個嗷嗷待哺的幼兒,幾乎崩潰一度走上絕路,爸媽決定接她們妻小五人住在家裡。

 

由於爸媽微薄的薪水,要餵養那麼多人口實在有困難,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勉強撐過那段歲月。舅公出獄後,決定另起爐灶,重新做人。他跟舅婆兩人合力一同打拼作生意,生活逐漸穩定,日子也越來越寬裕。

 

爸爸跟舅公之間有著深厚的情感,也許是幫助舅公的妻小那兩年得到溫飽與照顧,舅公對爸爸一直感激在心。回想過去家裡曾經經歷過不少事,像是父母分別意外車禍、媽媽生產弟弟時,爸爸為了全心照顧她,將我跟妹仔送到舅公家住兩個星期、還有爸爸突然在工作上遇到重大挫折,我們家的經濟一時陷入危機,舅公與舅婆總是我們最貼心的好幫手。

 

也許用難兄難弟來形容爸爸跟舅公一點也不為過,他們人生路上一起奮鬥相互扶持,還記得頑子曾經提過曾祖母的故事嗎?請參考<我是蝨母仔>文中敘述的那個曾祖母就是舅公的阿母。

 

 

爸爸過世後,舅公跟舅婆常常到家裡關心媽媽的近況。爸爸過世對舅公來說是個相當大的打擊,我一直記得,爸爸入殮時只有媽媽跟舅公不捨地撫摸爸爸冰冷的手,他們倆泣不成聲看得叫人鼻酸。

 

提起老爸,舅公似乎難忘當年那段爸爸對他們家的好,他總是豎直大拇指對我說:「妳要記得,妳的爸爸是一個大好人。」舅公跟爸爸之間的交情,三十年的光景就像一陣煙悄悄溜走。舅公在爸爸過世時那不捨的表情令我印象深刻,頑子才明白他跟爸爸之間有著難以言喻的情感,我想,那已經勝過親情了吧。

 

儘管我是個基督徒,知道爸爸回天家是好事,可是心裡真的很捨不得,那種失去父親的痛苦仍深刻存在著。只不過現實生活中那痛苦一直被隱藏在心裡的某個角落~~~ 我想,有一天我有BABY,一定要跟他說好多好多關於外公的故事,我還會跟他說:「你要知道,你外公是個大好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