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劇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是英國當今最紅的音樂劇作家安德烈洛依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 1948- )的代表作之一,這齣音樂劇的簡介如下:



本片描述十九世紀發生在法國巴黎歌劇院的愛情故事。時值1882年,在歌劇院的地窖深處,傳說住著一名相貌醜陋、戴著面具、卻學識淵博的音樂天才,多年來他神出鬼沒,躲避世人驚懼鄙夷的目光,被眾人稱之為「魅影」 。他動輒以鬼魅之姿製造各種紛亂,趕走他討厭的歌手,甚至還干涉歌劇院的主角人選和劇碼安排。




在無意間,魅影發現小牌女歌手克莉絲汀擁有不凡的天賦美聲,讓他傾慕不已。激賞之餘,魅影決定不計一切代價,將年輕貌美的克莉絲汀調教成首席女高音。然而,最初發自於精神層面的音樂之愛,卻逐漸轉化成為強烈的佔有慾。走火入魔的魅影更以實際行動,把所有妨礙克莉絲汀歌唱事業的人一一除掉。




後來,戲院的投資人羅爾認出克莉絲汀是他的兒時玩伴,兩人墜入愛河。魅影發現後,自覺遭到背叛,怒而砍斷舞台大吊燈的鐵鍊,讓整座華麗的水晶燈砰然粉碎在觀眾席上。隨著魅影的破壞愈來愈血腥瘋狂,克莉絲汀對他的感情也逐漸從迷戀轉為恐懼、害怕和憐憫。




半年後,羅爾跟克莉絲汀秘密訂婚,魅影突然現身於歌劇院的化裝舞會,強迫歌劇院演出他親手譜作的歌劇《唐璜》,並指名由克莉絲汀擔任女主角。心煩意亂的克莉絲汀,半夜奔至父親墳前哭訴,羅爾則誓言要和魅影周旋到底。




在《唐璜》首演當日,歌劇院四周佈滿警察,孰料魅影竟然殺死男主角,親身改扮上場,與克莉絲汀演對手戲。在戲演到最高潮時,克莉絲汀當眾扯下他的面具,魅影羞愧心碎之際,動手將克莉絲汀擄至他的地下密室。羅爾追蹤至地下,和魅影展開對決,卻被他用繩索勒住,魅影藉此要脅克莉絲汀答應求婚。




為了保護愛人羅爾,克莉絲汀毅然傾身,狠狠吻著魅影那張彷彿被地獄詛咒的臉。至此,這場愛情的勝負已定。絕望的魅影送走緊緊相擁的這對戀人,在警察和群眾闖入地下密室前,悄然隱去,只留下一張似笑非笑的悽涼面具...




現在來感受一下音樂劇裡面的片段音樂與曲目介紹  



1. THINK OF ME
「想念我




第一幕第一景,克莉絲汀代替原女主角卡羅塔獨唱,唱出:[想念我,深情的想念我,在我們分別之後.記著我,偶爾記著我,請許諾我,你會試著這麼做.當你再次發現,你渴望將心收回,渴望讓心自由-如果,還有那麼一剎那,你想起了我…..想念我,想念我的一舉一動,想念我沉靜/我的溫順,想像我再怎麼努力也能無法將你從心中驅逐.]這時,羅爾公爵正巧在臺下欣賞演出,因此認出臺下有著天使般歌聲的克莉絲汀,就是兒時的玩伴.



2. ANGEL OF MUSIC「音樂天使」




第一幕第二景,克利絲汀演唱完,回到化妝室,正要打開門時,耳邊傳來歌劇魅影悠揚清亮的歌聲,他唱著; [很好,很好,非常好……]克利絲汀困惑的聽著,尾隨在她身後的舞者梅格並沒聽見歌聲,梅格興奮地對克利絲汀說:[我們以前怎麼沒發現你這塊璞玉,精采!你唱得實在太完美了,我真希望知道你的訣竅,告訴我,現在是誰在教你歌唱?]克里絲汀唱道:[我的父親曾告訴我有個天使……,我 總是夢想著有天他會出現,現在每當我歌唱時,便能感覺他的存在,我知道, 他就在這兒,在這房內,輕聲呼喚著……在某處他就隱身某處……不知怎麼的,我就是知道他一直伴著我,一位看不見的守護神……]



3.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歌劇魅影」




第一幕第四景在地底迷宮,歌劇魅影和克莉絲汀持乘船,前往魅影的棲身之處,船緩慢的滑行於充滿迷霧的地底冷湖,兩人展開對唱.克莉絲汀;[睡夢中,她為我歌唱,睡夢中,它來到我身旁,呼喚著我,換著我的名字……….我又置身夢中了嗎?因為,此刻我見到歌劇魅影,就在這兒-----在我心深處.]歌劇魅影;[再次與我合唱,神秘的二重唱……..想掌控你的意念越來越強烈……雖然,你的轉身背對,往後頻望,歌劇魅影就在這兒-------在你心深處.]克莉絲汀;[見你面容的人們恐懼離退,而我將是你的面具…………]歌劇魅影;[他們所聽,就是我……..]合唱;[你的/我的靈魂,與你的/我的聲音合而為一,歌劇魅影,就在此處,在你/我心深處……..]



4.THE MUSIC OF THE NIGHT「夜之歌」




第一幕第五景兩人終於到達魅影的棲所.魅影坐在管風琴前彈奏,他告訴克莉絲汀,帶他來這兒,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她創作的音樂歌唱,接著魅影唱出著首[夜之歌],而這音樂的靈感即來自於她.魅影這麼唱著;[夜晚讓所有感覺變得敏銳.激昂,黑暗喚醒想像,感官無聲的卸下了防衛.緩慢.溫柔的,夜晚展開了華麗的光芒.緊抓住,感覺她-------微顫而溫柔.莫在回顧白晝光華,莫再留戀冷酷光亮,只要傾聽,這夜的音樂……..閤上雙眼,屈服於你最黑暗的夢境!洗淨你過去所有思緒,閤上雙眼,讓靈魂自此昇華!你將經歷前所未有的生命]兩人繼續待在這地底的神秘居所魅影專心的作曲克莉絲汀則進入了恍惚迷離的沉思,基於好奇,她揭開魅影的面具,被魅影的真面目嚇著,感到十分恐懼,魅影憤怒的阻咒她將此失去自由,但極度憤怒後又見轉為自憐.



5. ALL I ASK OF YOU「我對你唯一的要求」




第一幕十景,克莉絲汀與羅爾為了逃避歌劇魅影,躲至歌劇院屋頂,含情脈脈對唱.羅爾:[別再提及黑暗,忘記恐懼,我在你身旁,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傷害你……..我的一字一句將給予你溫暖,讓你重得寧靜.讓我成為你的自由,讓陽光帶走你的眼淚,我在你身旁,陪伴你\護著你\也引導你……]克莉絲汀:[說你愛我,再我醒著的每一刻,對我述說美好的夏日時光……說你需要我依偎著你,從此刻直到永遠……許諾我,你說的都是真話----這是我對你唯一的要求.]羅爾:[……說兩此情不渝,此生此世……讓我引領你走出孤獨………說你需要我永伴身旁,此時此刻,予你依偎…...讓我隨著你到海角天涯-----克莉絲汀,這是我唯一的要求………]



6. REPRISE




劇場主人未依照歌劇魅影的要求讓克莉絲汀主唱,所以讓劇場發生許多怪事,甚至砸毀華麗的水晶大燈。



7. MASQUERADE「化妝舞會」




第二幕第一景,由巴黎歌劇院舉辦的化妝舞會,是一年一度的盛會,所有巴黎的名流\音樂家\藝術家都來參加,大家興高采烈唱著:[化妝舞會!帶上面據來遊行.化妝舞會!隱藏你的面孔,全世界都找尋不到你!化妝舞會!每張面孔皆不同,.化裝舞會!轉身望去,另一張面具就在你身後]



8. 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 「願你再次出現」




第二幕第五景在墓園,克莉絲汀渴望魅影再次出現,她唱著:[你曾是我唯一的伴侶,你是唯一有意義的人,你曾是朋友兼慈父--------,現在我的世界崩潰了.希望此刻你能在陪伴我,希望你就在附近,有時,像是夢境,彷彿你就在這裡,…….希望再次聽見你的聲音……..我知道在也聽不見了……..渴望你不會在強求我………]這首曲子很特別的地方是由小調,大調兩者不段輪流重覆,整首音樂的變化表現出克莉絲汀又期盼又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