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頑子美國的鋼琴老師
Paul,當時約60多歲,身高約190公分,有個特大的肚子,留著整齊的長鬍子,外型很像一位浪漫樂派的音樂家布拉姆斯。跟他學習鋼琴有六年之久,從大學到碩士都是他「一手帶大」,當時我的鋼琴演奏技術幾乎是「保羅牌」的翻版。



Paul是鋼琴系主任,魔羯座O型,個性很嚴謹,喜歡挑戰現代音樂,尤其是節奏性強的那種,這一點影響頑子很深。第一次到他的辦公室時看到他的辦公桌上的牆上貼著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Tradition is an excuse of laziness。」(遵循傳統是懶惰的藉口),他改變頑子的音樂生命,讓頑子經歷過許多豐富的音樂體驗。




Paul很用心栽培自己的學生,不但如此,他本身是個很有企圖心的鋼琴家,他的表演活動頻繁,也參與不少音樂性的活動。一輩子在鋼琴音樂的教育花了許多的努力,不過他對學生的嚴厲要求,常常令他的學生們壓力重重。例如:他會常常到琴房「監督」我們的練琴情形,有幾次他聽不下去還會敲門進來琴房指正錯誤。跟保羅學習音樂是件相當辛苦的過程,因為他給予的功課永遠多到練不完。保羅相當重視舞台表演能力,因此他會鼓勵學生上台表演(有時甚至用強迫的)。




上台表演需要很大的勇氣,剛唸大學時,頑子真是嚇壞了。因為每周的音樂表演課,我一定被老師點名上台彈一首曲子,還記得自己雙腳發抖還有全身發顫的樣子,從上課開始到下課結束一直抖個不停。奇怪的是,訓練一段時間後慢慢就學會控制那樣的緊張情緒,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居然開始愛上音樂表演,便努力積極參與各項表演活動。

Have Fun!」上台前Paul總是會這樣對我說,還會調皮地對我擠擠眼。Paul影響頑子最深的地方,是一種對於音樂的執著跟熱忱,音樂幾乎是他生命的全部。唸碩士時,發現保羅有個不為人知的秘密,他很怕老婆,有次聽見他被老婆罵,哇,真是「家教嚴格」。沒想到堂堂一個大學教授,在學校裡有路有風,在老婆面前卻「露風」(台語:出糗的意思)。





來到英國,我的鋼琴老師叫做克萊夫(Clive),留著毛茸茸的腮幫鬍,年紀約45左右,身高約186,中等身材,總是充滿燦爛的笑臉。克萊夫傳授跟保羅完全不同的鋼琴彈奏方法與音樂的詮釋。克萊夫本身也是現代音樂的鋼琴家,他總是有很多點子傳授,是很棒的老師,上課情緒容易變得激動、又叫又跳、還會大喊大叫,對學生要求相當嚴格。他的聲音跟軍訓教官一樣宏亮,當我彈到高潮處,他常會突然嘶吼:「More」,意思多增加點力度跟音量,我常常被他的叫聲嚇到,忘記剛剛彈到哪裡。




他也是魔羯座O型,音樂學院鋼琴系的系主任,做事很有企圖心,總是把自己弄得忙碌不堪。也許年輕的關係,他的日子相當充實忙碌,每次提起他所參與的音樂活動時,他的眼神總是充滿燦爛的光芒。頑子有點怕他,因為他實在很嚴格又很愛大叫,上課時要求全部作到他的「標準」才肯放過。跟著這位老師學習鋼琴約一年半,頑子學到不少「獨家撇步」,實在由衷地感謝他。他說過:「I do enjoy working music with students because each time I am re-learning those music ….」我很喜歡<>的說法,所謂的「教學相長」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吧。有時我覺得他像個哲學家,常常用一些啟發或暗喻法來解釋音樂。像是「Music is not a written paperMusic is itself, music needs life~~~」儘管Clive的生活相當忙碌,不過他是疼老婆的好男人,因為他的週末一定會留給老婆。因為他是個音樂家,所以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家裡練鋼琴。練琴時,他最討厭兩件事,一個是回應郵差的按鈴聲,另一個是接電話。他常常跟頑子抱怨:「they always think that when people work at home means you are free any time, but actually I never have time to rest a bit.




頑子也很感謝自己在台灣的鋼琴啟蒙老師,她是溫老師,個子小巧可愛,(小時候覺得老師好大,長大後覺得老師變得好小 ><)頑子跟著她有六年之久,她奠定頑子的鋼琴以及音樂基礎,對於音樂教學有獨特的「系統教學法」。還記得每次下課後,老師會發給我糖果吃,她說有練琴才可以吃糖果。為了那兩顆糖,不愛練琴的頑子總會勉強稍微練個幾遍。




小時後頑子有點自閉傾向,幾乎都不說話,可是溫老師不旦不在意,還給予很多的關心,讓頑子在童年的歲月裡,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




這三個老師影響頑子很深,回想起學習音樂的過程,真是由衷感激他們的用心。藉著教師節,頑子想跟所有親愛的老師們說聲「教師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