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怕突然停電,特別是在黑夜裡,小時後在家裡只要突然停電,我跟妹妹都會不由自主地大叫:「停電了,阿
~~我會怕~~」我們自動「歸隊」回到客廳,然後緊緊地依靠著彼此,等著爸爸找出手電筒,並解決電源的問題。有時是主開關跳機,有時是整個社區都鬧停電,停電時,好像都會聽見鄰居家的狗叫個不停,更增加出恐怖的音效 ~~~~ ~~ ~~~



 



以前的舊家在公務員宿舍,房子很小不過五臟俱全,爸爸總會準備一隻超亮手電筒,手電筒一直都是插在充電器裡,一旦需要用到時只要從充電器取出就足夠照亮整個客廳。後來搬到新家,房子變大了,還有三樓,一旦跳電,我跟弟弟、妹妹都會嚇得亂叫,因為害怕又急著想趕到一樓的客廳跟大家「團員」,有次弟弟在慌亂中摸黑找路竟跌倒,鬼哭神嚎般地大哭起來,「搶救阿弟大兵」的救援的速度也相當緩慢,現場有如鬼屋般地混亂。後來爸爸在樓梯中間各安裝跳電燈,又規定小孩的每個房間都要自備一支手電筒。後來跳電時,家裡不但變得燈火通明,還可以聚在客廳裡,一邊等待電源恢復一邊開心地聊天。記得妹妹總是很怕我跟弟弟將手電筒照自己的臉,又裝鬼臉搞笑,她總是被嚇得毛骨悚然,緊緊地瑟縮在媽媽旁邊。停電時,我們最怕去上廁所,弟弟一定要媽媽陪他去,我跟妹妹一定相伴隨。我最怕黑夜裡上廁所,加上自己豐富的想像力,稍有「怪影」或「怪聲音」,足以把自己嚇得魂飛魄散。「妹仔,妳可千萬不要丟下我。」去一趟洗手間,膽小頑子總是要不斷叫喚著妹仔,確定她還在身邊。停電是個很特別的體驗,尤其是那個正在洗澡的倒楣鬼,必須趕緊穿上衣服摸黑走出來,才是刺激恐怖哩。



 



曾經在學校的琴房裡練琴到一半時,「蹦!」一聲停電了,整棟大樓只有幾隻「小貓」,而那天剛好是特別的假期,很多人都去度假,到琴房練琴的人特別少,誰來解救我們呢?我只記得當時「伸手不見五指」般的黑夜令人毛骨悚然,記得大樓裡有個阿伯,平日常看到他在大樓裡走來走去,這下怎麼不見人影啦?!遠方傳出一個女孩帶著顫抖的聲音:「請問有人在這裡嗎?」不久,另一個聲音從別處傳回來:「我在這裡,可是我不知道妳在哪裡?我看不到自己的手。」我也回答:「還有我,可是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找到妳們。」….有個聲音這樣說:「我貼著牆壁走,妳們都不要動,告訴我妳們的位置,我來找找看。」 我們就這樣一直「等」著那個人來搭救,好讓我們可以快快團聚在一塊兒。我們透過聲音的傳遞,在黑暗中表達出安慰且溫暖的訊息。也許,我們根本不知道對方是誰,儘管同樣是音樂系的學生,我們卻不曾真正認識過彼此。在這時,我們卻成為共赴患難,站在同一線上的「戰地同胞」。不久,當我們感到彼此的聲音越來越接近,正當每個人雀躍著彼此即將接近的那一刻,燈突然亮了。我差點傻了眼,在我眼前有兩個人,面孔卻十分生疏,而她們以前也從來沒注意過我。儘管如此,當電源恢復的那一刻,我們都興奮不已大聲歡呼。



 



小時候怕停電是因為怕鬼,怕看見不該看的「東西」,長大後停電,則是怕電器有沒有壞掉,剛剛電腦的資料有沒有存檔,怕小偷侵入家裡….。以前認為夜晚跟黑暗是劃上等號的,不過這樣的理論後來不攻自破。曾經跟一群團隊到野外去露營,記得有個夜遊的活動,是利用手電筒跟著已經設計好的「地圖」,一路上沿著所指示的「記號」找路。還記得走到山坡地,經過「夜總會」時,當時皎潔的明月有如客廳裡高掛的大燈,照亮了整個山坡地,根本沒有人家形容的恐怖感。原來夜晚的星空是如此燦爛奪目,有著令人目不暇給的魅力。(然而那也是要看當天的天氣狀況。)



 



停電時倒是有個好處,就是手中的工作必須被強迫停止進行,好像看電影時,這一幕的影像被立刻刪除,而那段時間像是「多出來」的,觀眾什麼都不能作,等待中只好跟附近的人聊天打屁、磨時間。現在科技發達,電器用品都有保護的措施,一旦用電過度就會跳電,應該是不用太過擔心。如果仔細追溯其原因,害怕停電,多半都只是自己編出來的「恐懼幻想症」。記得阿母在停電的時候,總是喜歡說笑話給大家聽,講到興奮處大家都抱著肚子哄堂大笑。開懷大笑之後,所有的擔憂害怕通通消逝散盡,膽子也變大了。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印象十分深刻,文章內容寫著關於停電,從剛開始全家都討厭停電,直到後來全家領悟到藉著停電那片段「多出來的時間」,卻可以讓家人的愛彼此更加靠近,一旦停電則成為他們生命中不可預期的Surprise!能用這樣的心情面對生命中的「Surprise」,如此甚妙 ^__^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