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在頑子國小一年級時,全家跟媽媽好友美琳阿姨全家,兩家子一起到動物園玩。我跟妹妹興奮地對著那些動物指指點點,到了猴子園區時,「阿!媽媽
~~媽媽~~」妹仔尖叫著,媽媽突然看見一隻大猩猩兩手緊握著妹仔的右手,妹仔當時才五歲,她嚇得哇哇大哭。那隻猩猩非常兇猛,死不肯鬆手的樣子,一直要將妹仔拖進鐵欄杆裡的架勢,老媽跟阿姨拉住妹仔跟那隻猛獸展開激烈的拔河比賽。



 




「救命阿,救命阿~~~」阿母一邊大聲叫喊,又一邊跟著美琳阿姨拉著妹仔,要將她拉出去,妹仔整隻右手被綁著鐵鍊的黑猩猩抓進籠子裡,嚇得我也在旁邊拉著我的阿母。(其實我忘了當時到底拉著誰,總之就是跟那隻黑猩猩作拔河競賽就是了)。



 




那樣的場面撐了將近30分鐘,可是感覺好像有三個鐘頭那麼長,旁邊圍觀的人只能在一旁擔心地替我們加油,卻沒有工作人員幫忙。最後那隻黑猩猩放棄了一鬆手,妹仔的手立刻被我們這一邊拉出去,獲得最後勝利,旁邊群眾一陣鼓掌歡呼。當時大家都很擔心妹仔的傷勢,妹仔鐵青了臉嚇得哇哇大哭,整隻右手臂被抓得都是傷,血跡斑斑看了令人觸目驚心。本來一個愉快的動物園之旅,卻儼然變成與黑猩猩爭奪妹仔大戰。



 




那隻黑猩猩鬆手之後,還一直瞪著妹仔,好像很不甘心的樣子。媽媽問她:「妳的手怎麼可以伸進去呢?不是叫妳不要跟動物玩嗎?」妹仔啜泣著說:「因為我看見它…..….想跟我握手。嗚~~~」真是可憐的妹仔。阿母說:「妳不要笨笨的,它要騙妳進去籠子裡,然後把妳變成小猴仔。」妹妹聽了之後大哭:「嗚~~~~~ 我不要變成猴子~~ ~~ ~~ ~~~。」

 





小時候喜歡去動物園,可是總覺得那羣動物好像並不怎麼友善,我們天真的以為可以跟動物們作朋友,可是往往事與願違。有一次參加媽媽學校的畢業旅行,那一次去野生的動物園,也就是所有的動物都沒有關在籠子裡,所有的車輛從他們身邊經過,場面相當恐怖。儘管我們坐的是巴士,車子面積相當大,看到幾隻獅子老虎還是嚇得說不出話。猛獸的眼神很深沉,好像等著好時機伺機而動的樣子,跟它們兩眼對看時,有種不寒而慄的生理反應。




 




當我們經過猴園時,猴子們一隻隻跳上車頂上活潑蹦跳,表演精采的迪斯可,然後大肆破壞車子的天線還有後視鏡,有些車子忘了收天線竿,被猴子拔除,有些後視鏡被轉到別的方向…..我們的車子雖然高,還是聽見車頂跳舞跳得火熱的「猴仔隊」。



 




後來我們進入長頸鹿園區時,總算稍微鬆了口氣,長頸鹿很高,它們只要稍微彎下脖子,整個頭剛好在我的窗戶旁邊,我搖下車窗,給它一根蝦味仙,它一張嘴,「嘩!」真是臭!真想餵它兩打青健口香糖。它吃了蝦味仙大概是覺得味道不錯,又低頭來跟我要,我又餵它一次,卻不小心碰到它的口水,心裡感到一陣噁心,乾脆整包都遞給它。心裡又不甘心,氣得關上窗戶,讓媽媽洗洗手之後,為了丟掉的那包蝦味仙難過地哭了起來。我最喜歡吃蝦味仙了,而且那還是唯一的一包,不但是特大包而且還是剛打開要吃,只能用一首歌來形容頑子的心情「阿~~~多麼痛的領悟~~~~ ~~~」(辛曉琪的『領悟』)。>< (長大之後,還一直把長頸鹿跟「愛吃鬼」畫上等號!)



 




長大後就幾乎跟動物園成為拒絕往來戶了,後來到美國的黃石公園,才又有了野生動物園的體驗。當時我跟一群朋友開車遠征到黃石公園,那裡的景色真是美不勝收阿。在黃石公園裡我們看到毛茸茸的美國野牛、長得像小黃狗的野狼、馴鹿(有公的單獨行動的,也有成群結隊的)、小黑熊、還有一堆它不認識我跟我不認識它的動物類以及鳥類。



 




由於黃石公園的面積相當大,找到動物的機會實在要靠運氣,秘訣是當前面聚集車輛跟圍觀的人群時,大概就有「好戲」正在上場。我們開車途中遇到一群正在過馬路的鹿群,那時車輛全都自動停下來讓它們慢慢通過,有一隻公鹿,鹿角不但大且漂亮,像是小學的路隊長一樣,走在隊伍的最前方。一對鹿(一大一小,應該是母子)走在隊伍最後方,正要通過時,突然看見有輛車子動了一下,它們嚇了一跳將前腳收回不敢再過馬路。那輛車子見狀立刻熄火停止動作。母鹿安撫著小鹿,舔舔它,然後走到馬路對面等它,可是小鹿一副驚慌失措的模樣,在原地踱步猶豫了好久。那隻公鹿路隊長已經帶著鹿群越走越遠,它突然回過頭,看見脫隊的小鹿跟母鹿們,只見它大聲吆喝一聲,所有鹿群都乖乖蹲下來等待失散的那兩隻鹿。母鹿一直叫著小鹿,而小鹿看起來像是受到過度驚嚇的孩子,等了好久,後來母鹿大概覺得「養子不教誰知過」,看小鹿遲遲不肯過馬路,居然站起身然後走向隊伍集合。小鹿後來終於鼓起勇氣自己通過馬路,當它快要靠近母鹿的身邊時,竟前腳屈膝跪了下來,像是跟母親道歉似地,更誇張的是,它一邊跪一邊爬向它的母親。當小鹿靠近母鹿時,母鹿一直舔它,好像很高興又很心疼的樣子。母子重逢之後,那隻公鹿路隊長立刻起身,又吆喝一聲,號召全部的鹿群繼續前進。親眼看到這一刻我跟朋友們都被這一幕愣住了,鹿的親情居然這麼親密,而且它們還相當有團體觀念跟向心力。



 




如今的感想是~~~動物不能餵食人類吃的東西,不然會自食惡果。去動物園看看它們,也讓它們看看你或許也不錯。動物之間會流露出一種真摯的情感,也許,那種不矯情做作的赤子之情會帶給人類另一種生命的啟發吧。



 



 


~~~ 感謝好友小豆子提供珍貴的照片,讓頑子看了之後產生動物園的感想。~~~


 


<<圖片來源 ~~ 小豆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