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爸爸就常常利用假日帶全家出遊,我跟妹妹坐在車子後面會一直唱歌唱個不停,如果沒有聲音就是我們早已呼呼大睡夢周公去。車子的後面是我們孩子的遊樂園,一下子爬上爬下,一會兒跟後面的車子打招呼,又忍不住做出一堆古怪的動作嚇嚇路人。到處遊山玩水還有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媽媽牌愛心餐點(至少那是我出去旅遊的重點)。媽媽有時做馬鈴薯沙拉在配上土司做成三明治,還有豆漿,小時候最喜歡那種餐點,總是覺得好吃到了極點。有時媽媽會準備饅頭,包子或飯糰,幾道小餐點就足以讓我們食指大動興奮不已。

 

 

小時候很會暈車,尤其是經過山路,我跟妹妹都會吐得厲害,媽媽除了帶嘔吐帶還會帶萬金油幫我們擦擦額頭,舒緩我們的不適。每次吐過就好像打了一支預防針,之後變不再難過。弟弟出生後也是超級暈車一族,從娃娃吐奶一直吐到長大。後來我才知道,爸爸媽媽也很會暈車,有次全家跟媽媽的同事們一起出遊,大家租個遊覽車去玩,經過一段山路後,全家臉色發青,那天中午在餐廳用餐時大家相互拍著背部,互相關心安慰彼此的不適,我才恍然驚覺家族遺傳居然這麼嚴重。

 

 

爸爸帶我們去過八卦山,阿里山,小人國,九族文化村,日月潭,樟湖,溪頭,北投地熱谷,東埔溫泉,金山的野柳海洋世界,採草莓,採柳丁,採橘子,海邊,基隆廟口的夜市,看大船看奇怪的石頭,鹿港辜政甫的古厝,嘉義舊市場買竹筒飯,民雄鵝肉,古坑喝咖啡,花蓮的八仙台,墾丁國家公園,台東的初鹿農場,蘇澳冷泉,還有宜蘭的親水公園和太平山….數不完的地方,看不盡的好山好水。其實爸爸每到新的旅遊景點總是比我們更興奮,他對新鮮的景物特別好奇,更喜歡帶著全家一起跟他上山下海。全家出遊遠征也成為我們必要的休閒活動之一。

 

 

慢慢長大後,全家開始愛上過年出去環島。通常環島的行程,先南下從海洋世界到墾丁國家公園,經過台東泡泡溫泉,再到花蓮八仙台,然後就是老媽的老家宜蘭。老媽在礁溪跟宜蘭的親戚很多,我們會去幾個親戚家拜訪一下,最後就待在蘇澳阿姨家過夜。接著到台北吃吃喝喝,那裡也有不少親朋好友,最後一站是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跟找爺爺,最後回到家。從車上唱卡拉OK,吃零食,搶著講笑話,機智問答遊戲,以及相互分享生活故事,一直到最後只有聽著路況廣播期待著快快回家去。每次行程安排跟找路都是老爸一手包辦,老媽負責我們的食物跟一些必須的用品衣物,我跟弟弟妹妹負責帶CD跟準備自己的零食。我一定準備很多古典音樂跟一堆梅子以及酸梅餅,弟弟喜歡聽流行音樂,妹妹喜歡一邊聽音樂一邊唱歌,車裡的音樂通通讓我們包辦,歌曲要輪流播放,父母就這樣一路上「忍受」著我們孩子挑選的各種音樂。我總是很難想像,他們的聽覺好像已經被我們「訓練」到不會挑音樂了。

 

 

孩子當中應該算是妹妹得到老爸冒險精神的遺傳,她可以全世界走透透,膽子超大真的很佩服她。老爸是家裡的隊長,也得到媽媽的全力支持,我們三個孩子儘管,偶爾興致缺缺還是被強迫帶出去旅行,現在才開始體會出父母對我們的用心。孩子們漸漸長大後,這兩隻愛情鳥才開始學習過著兩人世界的生活,還計劃四處去旅遊。旅遊的計畫卻因為爸爸的癌症而被迫停止,記得爸爸癌症末期時,還不斷跟媽媽計畫著他未來的夢想,說將來要帶媽媽去世界各地旅行,媽媽只有忍著淚水答應他。誰說夢想一定要等到以後再實現呢?!以後總是存在一種遙遙無期的未知,現在我漸漸體會出爸爸那種即時行樂的心情了。

 

 

3 July 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