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與她的友誼已經有十幾年了,第一次與她的生命裡有了交集,是從我國一開始。當年我們同樣充滿一種稚氣未脫的灑氣、對異性同樣的好奇、對長輩們的嚴格管教有同樣的不滿。她,似乎總是存著一種自信又開朗的活潑氣質。~~~

 

 

同樣都是叛逆的青春期,每天喜歡相互抱怨恐龍老媽的暴行,檢討老師們的是非,討論關於男生的重要議題。她們動作一樣慢,對人生有著同樣的心情,喜歡相互分享喜樂與傷悲。小莉:「趕快告訴我,那個寫信給妳的男生。」頑子氣呼呼地說:「信被我老爸撕了,真是沒天理。」小莉說:「太過分了,這是沒有人權的世界。」頑子也跟著附和說:「對阿,這是自由民主的時代嗎?這叫暴政必亡!」小莉安慰著說:「哼哼,沒關係,待會升旗還可以看到男生。」


她們的學校是保守的教會學校,學校的正中央有一條小水溝,水溝的一方是男生部,另一方是女生部,水溝被學生取個名字叫「愛河」。愛河的兩邊,是學生們彼此的好奇觀望的禁忌線,誰敢越軌鐵定要遭到處分跟被導師以及教官單獨訓話一頓。 

很奇怪,那個年紀的小女生喜歡看男生,然後互相討論自己欣賞著誰。小莉是個活潑大方的女孩,頑子比較安靜內向,倆人的個性配合地剛剛好,笑聲一樣大聲,講話也常常得意忘形。她們之間,永遠有數不完的笑話,吐不盡的苦水。從國一到國三,不但同班,座位也都坐在旁邊。

  

 

~~~她是個聰明外向的女孩,不但成績好、人緣也好,是個令人羨慕的大女孩。幾年前從新聞的報導知道她出家的消息,她毅然決然放棄塵緣,就這樣,我們從此沒再見過面,只剩下少數幾次電話連絡。

「我最近一直想起妳」這似乎是她一向不變的開場白,「妳最近還好嗎?妳的功課還好嗎?」幾句簡短的問候,可是卻是突如其來的溫馨問候,她是我的好姐妹,我很感謝有這個朋友,到目前為止,全世界的人當中也只有她最清楚我的底細,還有我的種種成長故事。~~~

  

 

 十年後,頑子繼續唸書,小莉去當尼姑。又過了幾年,頑子的父親辭世回天家,小莉的父母離婚,她們曾各自走過一段辛酸的痛苦歲月。十幾年後,小莉千辛萬苦找到頑子的連絡方式,她的第一句話:「妳知道嗎?我找妳找得好辛苦,對我來說,妳最特別,我一直努力地找妳。」頑子驚喜地說:「對我來說,妳也是個很特別的好朋友,沒想到會聽到妳的聲音,妳過得好嗎?」小莉:「我變很多,頭髮也沒了,妳一定很難想像我的樣子。妳呢?頭髮多長了,妳一定變很美吧,呵呵。」頑子:「我阿,頭髮比以前長了,其他都沒變。」小莉:「有空來看看我吧,我們好久沒有聊聊」電話就這樣佔線了兩個多鐘頭,小莉:「真是抱歉,國際電話還講這麼久,可是接到妳的電話,我真的好興奮。」頑子:「沒關係,現在是減價時段,而且我也想多聽聽妳的聲音。」

十幾年了,她們始終沒有再見過面,一個在英國,一個在美國,下一段路又會各自跑到那裡誰也猜測不著。人生剛開始好像沒有什麼差別,慢慢的,際遇會不同,選擇的生命的方式也不同,人與人的差距也越來越遠。頑子跟小莉即使很少連絡,但是一旦電話線被接通,兩個人好像又同時找到一種相通的頻道,老朋友的情誼似乎總是多了一絲獨特的默契與溫情。



生命中有些事會變,也有些東西不曾被改變。她永遠是我的好朋友,因為網路無國界,如今,失散多年的老友又得以在生命裡有了交集。

 

 

 (獻給我當年的最佳拍檔,也是這輩子最真摯的老朋友~~~  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