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賴當時年方
6歲,喜歡欺負女生、跟男生打架,是個人人不愛,學校老師跟訓導主任非常頭痛的學生。他的頭腦好,是個父母十分溺愛的孩子,天不怕地不怕,以為自己是個無敵鐵金剛。他剛到安親班時就已經是個好動兒,完全停不下來地「使壞」,弄得整個班上「雞犬不寧」。

午休時間有了他的存在,天堂立刻變成地獄,他的調皮搗蛋惹得令人想痛扁他。我第一次帶安親班就被他整得淚汪汪,安親班的秩序完全失控。我去跟班主任告狀,一邊說還難過地哭了起來,只見班主任搖頭嘆息,他只有一句話:「教孩子有秘訣的,妳的耐心不夠,慢慢來,妳會慢慢學到方法的。」

漸漸地我從其他的老師身上學到一些「秘訣」,班上的小朋友總算比較乖一點,只要「盯」著小賴的一舉一動,全班就可以風平浪靜。「來,小賴坐在老師旁邊,老師最喜歡小賴了。」後來我學到了把恨化為愛,故意讓大家知道我最疼他,他即使要使壞也會注意我的臉色,後來他變成我的「小跟班」跟「小助手」,還會幫我分配點心給大家吃。

在安親班我是個「恐龍」,誰敢使壞我會變得很兇,讓小壞蛋嚇得不知所措,然後在採用隔離措施,當其他小朋友看卡通時,讓他們面壁思過。這是在台灣帶安親班打工的經驗。

在美國唸書時,也打過工當過幼稚園的小老師,Julie(正式的老師)只有來幾個鍾頭,其他吃點心跟睡覺都要我們這種小老師來負責,非常辛苦。尤其是帶4-5歲的小朋友,他們簡直是小撒旦,有幾個甚至壞到無法無天,不但欺負其他小朋友害其他小朋友受傷或難過地大哭,每天一進去那間教室就像是進入煉獄一般,哀嚎聲+尖叫聲不斷。

根據經驗,小朋友一旦大哭時,他們的臉蛋會脹紅(甚至還會發紫),然後整個臉揪成一團,五官都看不見只剩下一張大嘴,如果是這樣的情況,通常就是他們受到委屈要你來替他們伸張正義,只要幫他們解決了就停止難聽的哀嚎聲。有個超級小壞蛋叫Tony,他完全就是過動兒加上過度被父母溺愛的兒童,非常喜歡欺負同學還有跟老師作對。小朋友們很聰明,Julie在時會比較乖,等到剩下我這個三角貓老師帶班時,就會開始大鬧天宮、胡作非為,根本就是故意辜負人嘛!

在美國哄小朋友睡午覺要唸故事書給他們聽,後來發現只要我先搞定Tony,讓他快快跟神遊夢周公去,其他的小朋友很快就睡得香甜,小撒旦一個個變成可愛的小天使。Julie說我有magic hands,只要有我在的那幾天小朋友都全部睡著。當時只知道先跟Tony關係弄好,當他表現好我就加倍誇獎他,讓他覺得我很喜歡他,其實很好「收買」那種小壞旦的心的。

Do you like me?」有一天下午全班一起看卡通時,Tony坐在我的腿上溫柔地問我,我微笑地看著他,說:「YesI like youyou are a good boyI like you very much。」沒想到這個乳臭未乾的小子接著說:「I like you, too. Can you be my girl friend?」我瞪大眼睛看著他,堅定地說:「NO!」他略帶灑嬌地問:「Why? But I like you very much。」我很認真地說:「Because you are too little。」他接著又問說:「But you can be my girl friend when I grown up, right?」我差點噗吃大笑,我應付著說:「Yes, that’s for sure。」他又問一次:「You promise me?」我回他:「Yes, I promise you。」那一天剛好是我在幼稚工作的最後一天,真是有點難分難捨的滋味,那個小搗蛋真是害我挺懷念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