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段Music如何 ~~

「妳有興趣到我們的餐廳彈鋼琴嗎?」阿芳在一家高級的日本餐廳裡打工,她也是主修鋼琴,不過她好像並不喜歡彈琴給大家聽。一天上鋼琴表演課時她突然這樣問我,我說:「好阿,可以試試看哩。」她又說:「
Roger原本是我們餐廳的鋼琴手,他畢業要離開這裡了,老闆叫我找找看有沒有人有興趣去那裡彈琴。」Roger是我們音樂系的鋼琴王子,他長得不高也不帥,不過他的彈藝很棒,總是把女孩們的心溶化了。「Roger都彈什麼呢?」我問,阿芳說:「不一定,有古典也有流行的,他什麼都彈,妳來的話想彈什麼就彈什麼吧。」聽了她說的高價位的鐘點費加上免費的晚餐真是吸引人,賺錢既然這麼容易我很快就答應了。「Yeah~~」我心裡大聲歡呼中~~

 

那一天我準備了貝多芬、李斯特、巴哈…..還有一些電影的名曲,帶著一副要上「戰場」的心情,摩拳擦掌想大展身手一番。剛到那家餐廳時,阿芳先介紹幾位服務生讓我們彼此認識一下,然後直接到鋼琴旁邊,那是Yamaha的白色大鋼琴(有大扇子那種),阿芳指著鋼琴上的一個大玻璃瓶說:「那是妳的小費,有些顧客覺得好聽會把錢放在裡面,那就是妳額外的收入。」我疑惑地問:「真的會有人給阿?!」阿芳說:「不一定拉,看顧客的心情,妳身上有零錢嗎?先丟幾塊在裡面,他們就知道可以丟小費在那裡。」就這樣我彈了約兩個小時半(中間休息15分鐘),老闆那天聽了我的音樂感到很頭痛,叫阿芳傳話給我,要我多彈點流行音樂。阿芳給我幾份譜,我看了一下,覺得不好聽,心想我怎麼可以委屈彈這種不正經的音樂 ?! 於是繼續堅持彈我的古典音樂。老闆搖搖頭,叫我回去練一些爵士樂跟流行音樂。

 

第一天我的小費不少,鐘點費加小費賺了85塊美金,還有免費的壽司跟生魚片大餐可以吃,真是愉快的經驗。第二次我還是彈古典音樂加上兩首流行曲,老闆又囉唆著要我多彈點流行音樂,可是我的小費一次比一次還多,我也不管老闆的想法,只是心想老闆大概不會再叫我去彈了。不過,後來阿芳還是常常請我去那家餐廳彈鋼琴,我也勉強地配合著彈一點輕鬆的音樂。

 

有一天阿芳說:「下週日,餐廳要辦日式buffet將會有特別的大餐,妳有空來彈嗎?」我張大著眼說:「真的嗎?可是我比較想去吃哩!」那一天我找一票朋友去那裡吃日式buffet,因為那天正逢母親節菜色很多,任人吃到飽的那種自助餐。記得那天是位老太太在彈鋼琴,她彈得音樂十分輕鬆活潑,還有爵士風格,跟我的貝多芬sonata那種八股音樂有如天壤之別,從那一次開始才恍然大悟,原來餐廳裡的音樂其實跟學校裡的不大相同。心裡為老闆忍受我的音樂感到有點心虛。

 

在餐廳彈鋼琴最令我無法忍受的是,看著一堆堆好吃的菜,肚子餓時卻不能吃,只能一邊彈一邊看人家吃,還有忍受香噴噴的味道。除此以外,那種氣氛卻是自己從來沒有過的感覺。在餐廳裡彈背景音樂跟在音樂廳表演音樂會最大的不同,一個是you enjoy from your playing and which also makes people happy,另一個就是people don’t really enjoy your playing and you don’t feel happy either。大學唸書時,一個音樂史老師從來不教爵士樂跟流行樂,她說,那種不叫作音樂「It’s too cheap。」當時覺得她講得很有道理。不過現在卻有不同的想法,我想:「It’s cheap but every body can afford it!」我發現我所學的跟這個世界有嚴重脫節甚至代溝,學術界用「嚴肅」的心面對藝術,可是他對社會的貢獻在哪裡?!

 

每個學音樂的孩子幾乎都是被逼著練琴,他學的痛苦老師家長也逼得嚴,這樣好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會彈鋼琴跟懂得享受音樂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記得一個美國的小朋友上過足球課後,接著來上我的鋼琴課,我問他累不累,他搖搖頭說:「It’s a great fun!」他把學習當作great fun,真是不可思議。其實學音樂,並不是要每個人都要成為偉大的音樂家,但是,如果人們可以從音樂裡得到快樂跟心靈上的滿足,「It’s a great fun!」那個小朋友真的給頑子上了一課阿。

 

 

~~~ 在美國唸書時,曾經在piano bar打工,雖然只是幾個月的日子裡,卻令我對「學術性」的音樂產生另一種醒思。有時我會想,自己是不是把生活看得太過嚴肅一點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