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來自一個真實的故事
~~ 對於這樣的事件我們卻並不陌生,可是,誰來關心受虐家庭呢???)

 

~~~~~~醫院的急診室裡~~~~~~~~~~~~

 

凌晨一點半,醫院的急診室裏送進來一個大約15歳的小男孩,鐵青的臉抱著肚子,痛苦地躺在活動式病床上與死神搏鬥。經過醫生檢查確定是肝破裂後,小男孩被緊急送往開刀房內。跟著前往醫院的家屬只有母親一人。孤單地守在家屬等待室,她手裏緊握著孩子的外套,哭紅的雙眼加上微顫的身軀,她的委屈,誰能了解?她閉上雙眼,彷彿又看到自己的丈夫,暴虐親生兒子的那種驚心動魄的場面

 

男孩的名字叫做林亦奇,跟從母親同姓,他有一個弟弟,叫黃幼達,跟父親同姓。母親家中沒有男丁,因為傳宗接代的包袱,雙方家庭結婚前,彼此父母就共同商訂協議,將第一胎跟從母姓,第二胎才跟著父姓。母親也在大家的期盼之下,順利地生下兩個男孩。但是父母的婚姻關係,並沒有因此而獲得更大的幸福,他們不斷下滑的惡化關係,亦奇,卻儼然成為父親發洩情緒的犧牲品。從小,父親對待亦奇跟幼達就有如天壤之別,幼達幾乎擄獲了父親的寵愛。相反地,亦奇的成長過程,則是歷歷顯見的典型受虐兒案件,親戚朋友們沒有人敢幫助這個孩子。大家都默認這是家務事,少管為妙。

 

~~~~~  五個鐘頭前  ~~~~~

 

「亦奇,我叫你掛上電話,你有沒有聽到!」爸爸在一樓對著樓上吼叫著。接著,他刁著煙,繼續做在牌桌上打牌。今天爸媽的朋友到家裏來作客,來了一對夫婦、兩個小女孩,跟一個阿姨,是媽媽的親姊妹。爸爸喜歡打牌,媽媽總會再週末假日找一些親戚朋友到家裏來陪爸爸打牌消遣。朋友說想藉個電話,結果一直都打不通。爸爸直覺總是認為亦奇在搞鬼,也不管是非的就先怪罪亦奇。當時他一個人在三樓玩BB彈打靶射擊,他大聲地回答爸爸說:「又不是我!」二樓有兩個房間,弟弟跟一個小女孩在主臥室裏看電視,而另一個女孩在二樓的另一個房間神秘兮兮地講著電話。

 

半個鐘頭後,朋友說跟爸爸說,電話一直都佔線中。媽媽說:「會是誰講電話忘了掛好阿?」爸爸氣急敗壞地再往樓上大聲的吼著:「亦奇,我叫你給我掛上電話,你到底有沒有聽到!」亦奇衝到二樓,從門縫裏隱約看見一個女孩在弟弟的房裏講電話,他從二樓對著樓梯口回應:「我就跟你說不是我,你到底有沒有聽懂?」「靠!」爸爸將手裏的煙在煙灰缸裏捻滅後,順手拿起牆邊的掃帚衝上樓去。講電話的女孩聞聲趕緊離開,跑進主臥室跟著弟弟他們坐著看電視。媽媽緊跟在爸爸後面,說道:「搞不好不是他,你幹麻每次都欺負姓林的。」剛說完,爸爸用腳奮力踢向亦奇的肚子,亦奇立刻倒下,爸爸隨後將他一起反鎖在房裏並且痛毆一陣。媽媽驚聲尖叫著:「啊!住手阿,救命阿~~救命阿~~」媽媽在房外氣哭地又叫又跳。房間裡傳來陣陣撞擊的聲響。阿姨跟其他朋友們在一樓的樓梯口看見這一切,他們卻都愛莫能助。

 

~~~  五天後  ~~~

 

亦奇因肝破裂急診就醫,手術進行得很順利,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肝後,他的身體也慢慢復原了。這幾天以來,媽媽都一直守在他的身邊,而且每天都有親朋好友來看他為他打氣。他心想:「還好,爸爸沒有來。」對於父親,他非常怕他,也很恨他。畢竟,家醜不能外揚,媽媽把這一切都因隱藏的很好,慌稱是他自己撞傷的,後來醫院方面也沒有繼續追究原因。媽媽卻對亦奇說,這是他們背負上一代的責任,所付出的代價。亦奇不懂,為什麼他有這樣的父親?!他的家總是令感到他恐懼不已。

 

~~~  三年後  ~~~

 

亦奇後來如願考上軍校。一年後,因為爸爸有外遇,家裏鬧得雞飛狗跳不可開交,後來父母離婚了。沒多久,也就是當亦奇念到高中三年級時,卻因精神分裂症而遭到學校退學的命運。現在,他已18歳,生活失去信心與目標。他的母親因為背負龐大的負債,每天生活忙碌不堪,根本無法照顧他。而他,變成社會上的邊緣人,一般人漠視的那一群。對於自己的生命,他感到困惑:「我不懂,爸那麼討厭我,為什麼要生我到這個世界上?為什麼還要有我?」


他們身邊的親戚朋友們,當初並沒有求助家扶中心或社工方面的單位來幫助他們,只是因為
沒有勇氣去承擔事後的後果與壓力。試想,那些其他仍深陷問題家庭中的孩子們,有誰會真正對他們伸出援手呢?如果,你的身邊週遭也出現家庭暴力的問題,請幫助那些折翼的天使們。我們或許不明白他們為何無辜地平白受到不堪的摧殘折磨,但是別忘了,他們也都是生命的個體,是上帝的孩子啊!

求助專線~~~家庭暴力防治委員會

也請各位塵襲支持的反家暴、紫絲帶電影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