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很想索性到法院公證結婚算了,聽馬勒說結婚必要的步驟,拍婚紗、訂教堂、喜餅、提親、送喜帖
拉拉雜雜的瑣事多得令人望之怯步。隨意瀏覽幾家婚紗店的網站,覺得每一家都差不多,也許價錢略有不同,只是自己肯不肯砸錢罷了。我想像著自己拍婚紗的情景~~~穿著猴子裝在林子裏漫步、穿著大象制服在草地裏翻滾、穿著蝴蝶衣裳在花叢間穿梭、穿著糖果衣在咖啡店門口裝傻 ~~~ 拍婚紗在台灣變成一種非常極端的商業手段,即將結婚的準新郎與新娘變成婚紗店賣弄戲碼與剝削金錢的對象。也許因為經濟的考量,逛了幾家婚紗店下來,心情反而沒有因此更加喜悅。

 

算一算結婚所需的費用、人力、與時間,頑子衡量一下家人跟馬勒所能負擔的能力之後,還是覺得能省則省為最實際。「大姊,妳何時結婚呢?需要幫忙嗎?」貼心的妹仔跟小芬這樣說時,頑子總是感到特別窩心。我想簡化結婚的策略,媽媽頗有微詞,她不悅地問道:「即將當新娘的女孩,都帶著興奮期待的心情,想要好好辦一場隆重的婚禮,我不懂我的寶貝女兒爲什麼要堅持把自己弄得這麼委屈呢?」頑子花了好多的功夫去說服母親不滿的心情,作女孩的誰不希望能擁有一場轟轟烈烈的婚禮呢?!頑子已經不是167歲愛幻想的少女了,老爸回天家後,家裏一切要靠媽媽來擔待,所有花費支出都靠馬勒跟媽媽,頑子還沒有工作,這樣的心情誰能懂?!

 

現在似乎感受出,嫁女兒對父母的那種極為複雜的心情。曾經看過不少親戚朋友嫁女兒那種難分難捨的場面,也許現代社會不同了。問題是,我的阿母已經五十三歲了,她當初從宜蘭嫁到雲林夫家,一年只能跟外婆見一次面,那種傳統的觀念依然存在,她以為頑子嫁了就是潑出去的水。「媽,妳不是嫁女兒,妳是賺了一個女婿拉。」頑子跟媽媽這樣說,希望媽媽能想開一點。以前媽媽的同事嫁女兒,她都是跟著娘家那邊哭成一團,唉喲,現在什麼年代了,她怎麼還那麼傳統呢?!

 

說真的我無法分擔母親那種「嫁女兒症候群」,還好馬勒跟媽媽的感情不錯,也許這一點可以安慰媽媽那種惶恐不安的心情。「媽,我來洗碗拉。」「媽,這個我來作就好。」覺得回到家好像都必須跟媽媽搶著作家事,見媽媽總是不忍說:「寶貝女兒阿~~ 我來就好,妳以後嫁人就有作不完的家事了。」以前的女孩嫁到夫家後,都是做牛做馬,可是現代女人的地位比起以前好很多了。媽媽的傳統觀念對我來說好像是以前古代女人綁小腳的時代,也許我的觀念跟她差異極大,但是反過來想,她也因此影射出自己身為妻子與母親的心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