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了青年團契裡正在討論關於男女交往與婚姻,還有婚姻與家庭系列講座—衝突與情緒管理,收穫蠻多了。主講人都是大學裡的教授,也是教會裡的弟兄姊妹,其實演講的內容與分享無關宗教,最主要的是從前輩們的分享讓自己對於婚姻能夠有不同角度的認識。


通常你會發現演講的人都會分享他跟另一半之間的互動關係,從衝突到妥協,從難已接受到寬容,從「不可能的任務」 變成「不得不變出可能」的種種心路歷程。如果講教條式的婚姻規範,頑子大概聽不下去或是拼命點頭打瞌睡。但是聽到那些教授們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與從婚姻中得到的一些人生智慧,更感貼切
 


「我老婆結婚前從來不在我面前挖鼻孔的,結婚後她會在我面前挖鼻孔,其實那是我教她的。」 甲教授半開玩笑地說著,他說夫妻的互動模式會相互影響,乙教授講得更妙,他趁老婆剛離席去接孩子下課時投射機放出一張老婆的照片對大家說:「來來來,大家來看看這張臉,怎麼樣?不錯吧。看起來賢淑溫柔,美麗動人。」幾個聽眾點點頭後,乙教授又繼續說:「我結婚前也這樣想!」 然後臉部表情變了一下略顯嚴肅地說:「你們知道嗎?結婚後我才遇到全世界最恐怖的女人~~~就是這張臉!」 全部的人了哄堂大笑。


當乙教授知道自己即將演講關於衝突與情緒管理時拍拍胸脯說:「講這個我最內行拉,講衝突找我就對了。」講教條式的規範通常頑子都記不得,而他們所分享的小故事卻記得非常清楚。乙教授還教我們吵架時的秘訣,他說:「我家跟隔壁家的差距只有一個拳頭大的距離,每當我們夫妻開始爭吵時,我都會趕緊關上窗戶,這樣鄰居們就聽不到。」乙教授又說:「可是阿,有時一開罵會來不及關窗戶,聲音早就傳播千里,這時該怎麼辦呢?」乙教授裝作一副老賊的笑臉:「嘿嘿,我發現一個秘訣很好用,我會先把燈關掉~~~ 『啪!』當燈被滅了之後你會發現,隔壁兩家的燈都亮,人家會猜吵架的可能是左邊或右邊的家,但是他們不會以為是你家,因為別人以為你們不在家。」這個分享真是令人噴飯!頑子心想,乙教授跟老婆的感情看起來非常好,沒想到他們吵架居然會大聲叫罵,真是不可思議。甲教授跟老婆看起來氣質高雅,平時待人處世彬彬有禮,沒想到他們會互相在彼此面前挖鼻孔哩。老媽如果知道頑子聽婚姻課程都不聽重點,卻偏偏記一堆五四三的小故事,她大概會昏倒。


不過有一句話,頑子覺得很有道理,也是乙教授跟大家分享的:「有一天老婆跟我分享一句話影響我很深『愛就是願意給對方時間』,請各位一起來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願意給自己的兒女、另一半、父母… 給自己最在意的人一點時間呢?」 這句話跟媽媽曾說的『成長需要時間』很類似,我想愛也需要時間學習,反過來說,在等待對方的過程中也就是愛的另一種實踐吧~~ 希望跟親愛的好友們一起分享這樣的訊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