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最好給我想清楚是不是要嫁?趁現在後悔還來的及,不要怪我沒警告妳。」媽媽氣呼呼地說著,當長輩們的意見開始不斷出現時,年輕的一代有時很難為,尤其是當自己將要成為準新娘時。「媽,請妳體諒一下馬勒,當初他也沒想到他的父母會有那樣的意見,況且,這些問題都可以預期的阿。」我忍住脾氣好好地跟媽媽商量,媽媽回說:「什麼預期不預期,我只知道馬勒當初跟我說的,跟現在他的父母所說的是兩回事。」

 

我感受到她內心掙扎不已。女兒養到這麼大了,誰不想風風光光嫁女兒,而男方卻完全由馬勒一個人負責張羅。女方家長希望好好辦一場婚禮,而男方家長卻說公證結婚比較簡單省事。「媽,妳不是說當初為了妳跟老爸的婚事,雙方父母的關係弄得很僵嗎?媽,我們盡量採取妳的建議,但是有時我們在無形當中傷害了妳,也許妳覺得不受尊重,但是請妳體諒一下我跟馬勒不夠成熟的處理方式。」頑子才剛說完,只見媽媽氣得調頭就走。

 

前兩天去找馬勒時,他又不斷對著頑子碎碎唸,他說他的經濟能力有限,而且他以後要存錢買房子,他不懂媽媽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辦婚禮,而他的父母不可能出錢幫忙的,一切花費都必須靠他自己。頑子其實心裏承受壓力不小,變成媽媽跟馬勒發洩的對象,前兩天還失眠,有點想放棄結婚的念頭。馬勒突然問我一句話:「禱告真的有用嗎?」我點點頭回答他:「恩,當然有用。」接著我們就低頭禱告,禱告完畢我們那天都安靜入睡。隔天早上馬勒不斷問我:「上帝真的有那麼好嗎?妳覺得上帝有我這樣對妳好嗎?」我回答他:「上帝賜給我們很多很多,我相信祂一直都是最好最愛我的。」之後我就回南部的家。這樣的問題卻反反覆覆不斷在馬勒的腦子裏轉,我的信心似乎總是讓他感到疑惑。

 

當天回到家時,跟媽媽討論結婚的事宜時,沒想到媽媽情緒很差,加上馬勒父母的意見、還有馬勒受洗的問題,媽媽終於抓狂了。幾乎所有的弟兄姊妹、包括我跟媽媽都跟他討論過受洗的問題,馬勒被逼得內心掙扎不已。他心裡擔憂的不是他本身的決志,而是他的父母那種傳統的信仰觀念已經根深蒂固很難改變了。果然他跟他的母親提到受洗時,馬上被拒絕,這樣的處境更加令他痛苦不堪。

 

遇到這種問題時,誰想待在這種烏煙瘴氣的家?那天被媽媽「砲轟」之後,我不斷禱告著祈求上帝來幫助我們,然後便騎單車出去街上晃一圈。我很清楚我需要尋求協助,但是卻不知道如何啟齒,因為教會裏都是媽媽的朋友,心想也許他們都只會幫媽媽說話。沒想到晚上一個心理諮商的專家丙老師打電話給我,請我去參加晚上的青年團契以及她要私底下跟我上婚姻輔導課,接到這樣的電話我心裏大聲歡呼著:「感謝主!」我心裏默默感激著主作這樣的安排。

 

晚上我去找丙老師吐苦水,我簡直把她當救星,我說出心裡全部的憂愁,把婚禮籌備的衝突、馬勒的信仰問題通通告訴她。把「垃圾」倒出去後,加上丙老師的鼓勵與建議,頑子那天晚上恢復不少信心。

 

上帝在這時賜給我們家很特別的恩典~~ 有件事發生得相當巧妙。那天晚上我跟丙老師協談時,馬勒又恰巧打電話到家裏,沒想到媽媽態度轉變,她跟馬勒說她不但願意用簡單的方式為我們準備婚禮,還說要幫助我們籌備事宜,聘金跟其他禮數也都免了。媽媽誠心地祝福我們,希望我們幸福。媽媽的態度改變實在太大,馬勒一時不知該如何回應,居然眼淚狂流,感動得不能自已。他是既震驚又惶恐,他立刻想到前兩天的禱告居然奏效,上帝不但賜給他的恩典,而且還比他所想像的還要更多更好。「張媽媽,我決定要受洗了。」馬勒哭著說時,媽媽真是得到意外的喜悅。等這句話,頑子等了好久,每次跟馬勒辯論信仰問題時,總是由希望變失望,由盼望變絕望,沒想到這次卻因為媽媽的改變,也改變了他的信仰觀念。我只記得那天媽媽心裏很掙扎很苦惱,她不斷地翻閱一本書,今天早上趁她不在我喵了一眼才發現,原來阿~~ 媽媽昨天一直在看聖經!

 

突然我了解到這樣的道理,其實很多事不是只要盡力就可以達成,也不是因為聰明就可以達成,有些事是在冥冥之中有它的先後秩序,只要我們憑著一份信心,該屬於我們的,自然主會有祂的安排。有時我真的對阿母很頭痛,感謝主在媽媽的身上作工,讓媽媽願意放下身段。信主後,媽媽的調適能力真不是蓋的,也真的很謝謝丙老師常常開導媽媽,讓媽媽從恐龍族變成可愛的阿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