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羯老爹的文章「竹蓮市場
不禁莞爾一笑,真是巧,我也正著筆寫菜市場。不過我對台灣菜市場的看法與羯老爹略有不同,菜市場對頑子而言簡直彷彿置身於刑場。看到魚販裏的魚一個一個被送上斷頭台,又被剖腹,然後掏心掏肺樣;賣雞攤販裏的雞,一隻又一隻被抓出來宰殺,然後又被剁手剁腳的,唉呦~~ 真是活地獄的翻版。

 

 

早上跟媽媽去逛傳統市場,媽媽問說:「阿頑,妳想吃什麼魚?中午我們一起吃蒸魚好不好呢?」我神色凝重地回答說:「都好阿。」老媽又說:「那蒸雪魚好不好呢?」我說:「喔,好阿。」說真的,每次到了傳統市場,一看見那幅畫面就覺得倒胃,看見那個魚販乾淨俐落的殺魚功夫,加上旁邊幾家宰殺雞、鴨、等各種血腥場面,一塊肉又一塊肉地切又滲出鮮血狀,看了幾分鐘,突然感到一陣反胃,我別過頭走到旁邊不忍再看。心想:「真是殘忍的屠宰場啊!」。

 

可是,台灣的超級市場賣的食物也不一定新鮮,比較起來,反而是一些傳統市場或黃昏市場賣得蔬果魚肉的品質比較好一些。我想這是傳統市場在高競爭力的環境裡還能屹立不搖生存下去的主要因素吧。

 

才剛忍受魚販那裡濃厚的魚腥味,走著走著又出現奇怪的中藥味,再加上炒栗子的味道,一堆「百味雜陳」融合出令人難以忍受的怪味。市場裏空氣並不好,環境的衛生看起來也不大乾淨,我跟媽媽穿梭在狹窄的市集裏,人與人之間頻頻互撞,你推我、我擠你,感覺大家都很不客氣地推擠,恍惚之間我感到一陣暈眩。每次一到菜市場,那股味道總是令人倒胃,心想當一個母親真是辛苦,不但「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還要被訓練出入菜市場的「膽量」跟「氣魄」。

 

回到家,我翹起二郎腿上網打電腦,家裏靠近郊區,除了鳥聲以及農夫的鋤草聲則十分安靜。我很喜歡到院子裏的涼亭去乘涼,一邊看著綠油油的稻田,一邊聽著鳥聲重唱曲,好不熱鬧。打字打到一半,媽媽端出一盤水果走過來,她說:「來,一起吃吧。」我笑著說:「yeah~~」她坐在涼亭上望向外面的田園風光,慢慢吃著水果,忽然對我說:「有時,我覺得我們的生命真像是天地間、廣闊浩瀚裏的一粒沙。」我抬頭看看她若有所思的樣子。剛剛菜市場那種恐怖場面又浮上我的腦海裏,跟現在寧靜的畫面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

 

覺得自己是典型被嬌生慣養的孩子,苦差事我做不來,連菜市場都令我怯步。本以為出國唸書後的我會比較獨立成熟,可是回到台灣,卻完全使不出獨立成熟的本性;例如:怕台灣的交通、怕被騙、怕信用卡被盜刷、怕坐計程車、….還有怕逛菜市場。有時很佩服台灣的流浪狗,他們過馬路的功夫比我厲害一百倍哩。看來對台灣環境的適應,我還需要一點時間面臨考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