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闆,你這裡最酸的梅子是那一種?」這個週末馬勒帶頑子逛迪化街,聽馬勒說那裡好多「亂七八糟」的東西。有花茶、蜜餞、南北貨、中藥… 我這個鄉巴佬逛得不亦樂乎。我買最多的是超酸烏沉梅,一趟迪化街之旅頑子猛試吃酸梅,酸到牙齒都快化了。

 

說起酸烏梅,頑子喜歡吃那種酸到兩頰猛流口水的「烏沉梅」。另外,我也喜歡到中藥行買梅片或梅餅來吃,那種甘甘甜甜,混合特殊的中藥味,真是香甜可口。目前除了高速公路休息站裡賣的一種古老的厚片梅餅,其他地方似乎只有中藥行的梅餅才具有那種獨特的「香味兒」吧。聽說吃酸梅、喝醋、或喝檸檬茶可以改變體質,那頑子的體質應該傾向「強鹼性」,除了不敢直接含檸檬外,其他的酸性食物幾乎都是我的最愛。

 

聽說吃酸梅可以治暈車,也許是心裡作用,幾乎每次長途旅行時頑子總會攜帶超酸烏梅當作「平安符」,這樣的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

 

小時候愛吃麵,而且一定要加烏醋調味,加了烏醋之後總是可以多吃兩碗麵。也許吃醋的習慣是從爸爸那裡得到真傳,記憶中老爸吃東西總是喜歡加烏醋。另外我也愛吃壽司跟醋飯,總覺得市面上的壽司少了一點醋飯味,所以頑子作的壽司那醋飯香可是決不會偷工減料地。在國外時也常吃醃製的酸菜,像是醃洋蔥、醃小黃瓜….之類的;回到台灣則是愛吃泡菜跟酸菜白肉鍋。如果說中國人喜歡吃補,那頑子喜歡吃酸,如果你問我吃酸可以補那裡,那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補嘴巴。」

 

講到頑子的「吃醋功夫」,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小時候看見外婆抱別家的小孩,頑子一定會氣得跳腳,還會不客氣地對那小孩施展「Chinese功夫」。現在則是跟馬勒的學生吃醋,要是那位女學生敢對我家馬勒貪圖妄想,頑子一定親自到教室那裡走來走去,順便再對馬勒嚴加督導。馬勒的「吃醋功夫」也不是蓋的,凡是頑子的異性朋友總是先列入「危險名單」,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再作調整以保持高度警戒。講到這裡似乎又把話題扯遠了~~

 

言歸正傳,說到酸滋味就想起在美國唸書時很喜歡吃一種「酸辣雞腿」(Buffalo Wings),嗆鼻的酸味融合在炸雞香味裡,吃進口裡,雞皮酥鬆香脆而雞肉則滑嫩多汁,光是聞到香味就會讓頑子口水直流。真是令人懷念,哪一天要是有機會頑子一定要親自烹調Buffalo Wings大快朵頤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