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我對泡水總是特別情有獨鍾,泡水或游泳有個好處,就是無論你在陸地上有多重,在水裏總是輕飄飄的。水世界是我的最愛,總以為自己是個小飛俠在水裏「飛來飛去」。凡是在水裏,一切動作;像是走路或跑步
通通都會變慢,而「慢動作」正好跟阿頑麻吉、麻吉(ps.很對味的意思)。


小時候每當夏季到來,媽媽會為我們準備好一座充氣式塑膠游泳池,先將充好氣的「塑膠游泳池」裡面裝滿水,然後讓烈陽曬到水溫變溫暖之後再讓孩子們下水。當時我們還住在公務員宿舍,附近緊鄰的小朋友都會紛紛加入我們的「玩水陣營」,有些小朋友會自備水槍、玩具、蛙鏡、潛水鏡、
……場面十分熱鬧。有些大人們在一旁閒聊泡茶,順便當起「糾察隊」以維護秩序。當有人快要溺水或小朋友們發生爭吵快要互毆時,大人們就會出面救援或調停。


第一次正式學游泳是在唸國一時,由於學校裏有游泳池,每週都會安排游泳課。我這個體育不及格的學生,在陸地上我是跑不快的烏龜,卻在游泳池課裏如魚得水。我大概上輩子是條魚,在水裏游來游去真是其樂無窮。游泳學了幾個月後,還代表班上參加學校舉辦的女子自由式
50公尺比賽,雖然只得到銀牌,但是站在台上授獎的滋味真是感到無比的光榮阿。(原來烏龜也有一天出頭天哩!)


學游泳首先要先學會閉氣,閉氣並不是指在水裏完全不呼吸,而是一種「自然呼吸法」,也就是游泳教練所謂的韻律呼吸;秘訣是先用嘴巴吸氣,再將頭埋進水裏用鼻子呼氣。頑子發現利用自然呼吸法讓游泳更加省力,而且適合長泳。學好游泳的秘訣是注意身體要放鬆,身體越放鬆越容易漂浮,通常女人比男人容易漂浮,因為女人的脂肪比例比男人高。反過來說,肌肉越緊張就不容易漂浮而且還會下沉,例如說:抽筋時造成肌肉緊繃收縮的道理。會游泳的人泡在冷水裏也可能有抽筋的現象,所以下水前的暖身操不可少,運動前暖身操動一動將筋骨打通,可以預防運動傷害。以前的游泳教練常常提醒著:學游泳首先要懂得自救。所以自救是一門不可少的學問喔。另外,游泳不用怕穿得少,你穿得越多才會越引人注目哩。


其實冬天泡在溫水池裡是一件很享受的事。馬勒一直保持晨泳的習慣,尤其是冬天冷颼颼的氣溫裏還毫不畏懼地跳入冰冷的戶外游泳池裏,一跳水「嗚
~~ 阿!哇!」爽喔~~~~  這一點真是令頑子佩服不已。


到國外唸書之後就再也沒有保持游泳的習慣,學校裏的游泳池一學期頂多去兩次,覺得國外的游泳池,沒有像台灣的那麼吸引人。


台灣的游泳池可不是蓋的,近年來游泳池的設備總是附設許多設施,像是健身房、水療、三溫暖、
Spa、蒸氣、烤箱…. 有些還有水上遊樂器材,像是滑水道,進入游泳池簡直是到了天堂。其實~~我就是傳說中的「大水怪」,嘿嘿。請快快別誤會,我不會吃人拉,因為玩滑水道的幾乎是幼稚園跟國小的小朋友,他們一個個撲通落水的水花很小,尖叫聲像小貓一樣。當看見阿頑站在滑水道上坐定姿勢,只見救生員猛吹口哨緊急疏散水道出口附近的小朋友們,叫大家快快逃離避難。嘩!衝進了滑水道,一聲響破雲霄的花腔女高音,再來一陣巨大的「撲通!」一聲,泳池裏捲起超級漩窩,等阿頑好不容易浮出水面,有些小朋友們瞪大眼睛還結結巴巴地對我說:「哇!妳….妳的水花好好大喔!」唉~~~ 老實說,大水怪也是千百個不願意變成這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