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拍攝於2001年頑子的鋼琴獨奏會, 父親當時開心的模樣.)

總覺得我的父母得了一種病,叫做「父母狂妄症」,只要從孩子們出生那一刻開始,從學走路、咿咿啊啊地牙牙學語、學寫字
…..孩子們一點一滴的成長過程中,將他們對孩子們的期待與驕傲全盤收集。

 

我最無法忍受的就是父母在別人面前講得他們孩子的「偉大事蹟」像是當孩子學會自己刷牙、獨自走路去上學、自己搭飛機出國….等等,芝麻綠豆大的事,父母都會因此感到驕傲不已。學校裏不是教人要謙卑嗎?!爲什麼我的父母總是忘記這一點?!

 

記得老爸聽我的演奏會時,整天都開心地得合不攏嘴,說真的,我知道自己琴藝只不過一般,可是那個糟老頭可是驕傲到了極點。有時我會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不但心生抗拒還變本加厲。每次父母滔滔不絕在人前講到自己時,我總是感到很糗,更加討厭那樣的場合。曾經看過一部電影「Joy to Luck Club」其中一段形容一對母女的心結,因為女兒小時後是西洋棋高手,她因不滿母親到處拿她出去炫燿弄得與母親之間的關係破裂。我不是什麼棋盤國手,而我的父母竟然還如此狂妄自大,常常令自己尷尬不已。

 

「明天要跟一群同事出去吃飯,妳要不要一起去?」老爸很喜歡邀我們孩子參與他的活動,弟弟妹妹還有我都是他的最得意的「跟班」,他年紀越大越喜歡拉我們一起去,不但是吃飯、同事的郊遊活動、或是運動會之類的,都會找我們一起去。他很喜歡人家說孩子們長得很像他,然後他會很得意,像個自大的老爸。

 

「今天下午我有出差,要不要一起去阿?」通常爸爸這樣說,就是希望我跟他去,我說:「好阿。」那次第一次當他的助理拿著一堆文件,沒想到一個檢察官才剛看到我就跟爸爸說:「這是你千金阿。」我當場笑出來,老爸很高興的樣子,正被爸爸逮住機會要好好介紹頑子時,他的同事拿一份公文給他,還好當時他有正事要辦,話題立刻被轉移,不然頑子真恨不得趕緊挖個地動鑽進去。

 

在英國唸書時,我曾經有個韓國的鋼琴學生,名字叫主恩,是個很有音樂天份、鋼琴也彈得很棒的孩子。有一天在教會做完禮拜,她的父親興沖沖地跑來跟我說,主恩在學校上台表演鋼琴,老師跟她的同學都讚嘆不絕而且還給她熱烈的掌聲鼓勵,我看到一雙「似曾相識」的眼神,那簡直是驕傲到了極點。我順勢對他說:「That’s great! You must be very proud of her.」只見他的表情真是滿意極了。

 

隔天到主恩家上鋼琴課時,她父母又忍不住打開話題跟我說主恩鋼琴表演的事,主恩忽然變得十分憤怒,大聲地用韓國話對她的父母說話。她的父母卻乖乖閉嘴不再說了。見狀我沒有多說什麼,便開始幫主恩上課。沒想到琴課快結束時,聽見我讚美主恩的琴藝時,她的媽媽又不小心說主恩有彈一首上台表演(她的母親很喜歡旁聽她的鋼琴課),主恩立刻轉過頭用韓國話大聲斥責她的母親,哇!我真是見識到什麼叫做怒髮衝冠了!她的臉整個漲紅好像殺氣騰騰的鬥雞那般地可怕,我跟她的母親被她的舉動嚇了一大跳,我沉默片刻,似乎領悟到什麼。

 

不知過了幾秒我回過神,先把她的作業寫好交代好。又等了一會兒,整個房間顯得異常寧靜,我故意壓低語氣慢慢地對主恩說:「Do you know that you will never STOP your parents being PROUD of you?」我了解父母有時無法體會孩子的心情,可是作孩子也何嘗不是呢?那一天下午我試著告訴主恩:「I have been fighting all my life to stop my parents being proud of mebut I failed. When I play piano for people just like you did, my parents always feel proud and to tell everyone about me. I feel very embarrassed when they do so and I understand how you feel.」主恩一副呆呆地看著我,我又說:「I gave up now because I realized that PARENTS ALWAYS BEING PROUD OF THEIR CHIRDREN BECAUSE THEY LOVE THEIR CHILDREN SO MUCH.」主恩才九歲,她似乎不大懂我的意思,她眼睛瞪得大大地看著我,並安靜得聽。可是沒想到這話卻重重地打入她母親的心坎裏,竟難過地哭了起來,眼淚不聽使喚地猛掉。好不容易止住哭泣,她對頑子說:「You know my heart.」。我才老實跟她說,其實從主恩身上彷彿讓我看到自己的影子,驚覺親子之間的代溝原來有這麼大的距離。

 

有時,父母把孩子當作自己財產的一部分,任意剝奪他們獨立自主的權力。「親情暴力」似乎一直是頑子無法承受之情。我總覺得我的老爸跟老媽真的頭殼壞去了,眼中只看見孩子的好,固執地以為自己的孩子多麼完美。而我們作孩子的呢?對父母的要求好像越來越刻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