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家鄉約十年,思想觀念好像跟這個社會有點脫節。各地依著不成文的習俗規範生存,還有身邊有家人跟馬勒在一旁循循善誘,在台灣的適應方面很快地駕輕就熟。我一向是足不出戶的溫室花朵,父母保護過度的
spoiled child,如今醜媳婦也要見公婆,很多事情幾乎是硬著頭皮學習。

 

前兩天馬勒帶著我去見他的雙親及家人朋友,剛好當天是他們家族一年一度的聚會,宴客約有十幾桌,很多人的臉幾乎都有馬勒的影子。屏東似乎流行在自家巷口「辦桌」,他們宴客地點在老家的「古厝」,感覺雖然陌生,人情卻相當濃厚有趣。對於屏東,炎熱的熱帶天氣、萬巒豬腳、俗又大碗的椰子汁、以及燒冷冰…..等等,是留在腦海裏的印象。一位最年長的叔公跟我說:「妳很有福氣喔,妳的爸爸媽媽(PS. 指未來的公婆)都是老實人,做人很厚道….」直到現在,我的腦海裏還時時刻刻敲著那句話,當我看著未來的「爸爸媽媽」時,心裏千頭萬緒筆墨難以形容的心情。說真的,面對未來的「爸爸媽媽」感覺像是在演戲,總是難免會憋扭不自在。未來的公婆感覺相當親切,他們似乎能尊重孩子的自主性,對於婚禮沒有太多的要求。

 

 

今天馬勒的父母親自登門拜訪,兩家子總算能面對面聊天認識彼此。媽媽看了未來的親家心裏的大石總算落下不少,她顯得相當開心。現在我跟馬勒學會將計畫的事,禮貌上先請示父母的「批准」之後再行動。媽媽對我跟馬勒的態度也轉變不少,她的讓步使我跟馬勒在婚禮順利許多。

 

有時傳統會將事情弄得繁複不堪,突破傳統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不然就是走向極端。獨立承擔「革命」的過程需要勇氣,也需要支持的力量。之前籌備婚禮的過程,我跟馬勒在摸索中撞得滿頭包。結婚的決心並沒有因此停熄,反而意志更加堅定。人生的路上我們倆還有很多要學,這次學習到「夫妻同心」的道理,無論遇到任何的大風大浪,我們都要站在同一線上永不離棄。

 

曾經讀過一位網友的文章裏感人的敘述:「認為一切都能得到安頓,是個不切實際的想法。追求永遠的安全最終都是徒勞無功的。如果不放棄希望-還認為有比較好的地方可以去還認為自己的狀況可以比較好-我們就無法放鬆而安住在當下的自己和自己的真相。願意放棄希望,不再想終止痛苦和不安全,我們就會有勇氣輕鬆面對各種情況底端的無所依恃境界。」
<<摘自黃文輝的「跟張忠謀辯論」一文>>
儘管世事多變,有些東西卻在我們的生命裏輕易地被忽視,珍惜當下擁有勝過任何遙遙無期的未知。願與親愛的好友們分享這樣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