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從小內向到幾乎自閉的孩子,也許是那種「獨來獨往」的性格。我一直是討厭合群,崇尚自由的俠女。不過,終有一天這個俠女也有踢到鐵板的時候。教書之後我才發現「代致大條了」(請自行翻成台語
@@)。

 

自從上次英國遊學回台灣之後,頑子真的給磨練到不成人形。也警覺到關於國中生的態度問題應該有所調整,國中生叛逆的態度令我頭痛。前兩天到圖書館翻了幾本書,裡面教導一些如何跟學生溝通的問題。當天剛好有國二的班級,我練習一下果然奏效,阿哈~~ 原來講對的話還有這麼大的好處阿。比方說,當孩子拿筆丟向其他孩子時,老師可以這樣說:「筆是上課時用來寫字的,而不是拿來丟人家造成別人的不舒服。」看見學生亂玩樂器產生極大的噪音時,老師可以這樣說:「我想你們不會想被扣班上整潔秩序的分數,因為繼續玩的話我就會開始扣你們班的分數,這樣做實在對全班同學來說很不公平。」國中生的同儕壓力最大,他們很在意同學之間的看法,而且不喜歡被排擠。千萬別用:「給我閉嘴。」權威式的方式管教孩子。反正他們怎麼出招,老師都是用一種「寬容」跟「軟性威脅」方式去解釋,學生幾乎都能接受。原來國中生吃這一套哪!

 

其實我也發現主動去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況也會得到學生的認同,我實在很佩服學校那些當導師的同事們,他們每天都要花相當長的時間跟學生相處,不但如此還要跟家長做「善意的溝通」。唉~~ 當我們學校的導師一定要有堅強的毅力還有強健的體魄,不然很快被操到暴斃。

 

去年的孩子已經都晉級一個年級,我也發現孩子的變化真是神速。除了體型的變化,心智發展也有微妙的改變。而且經過上學期的相處,他們知道你的脾氣,了解如何去討你歡喜,並且會發現你在管教中的缺失。從學生身上真的可以發現好多自己不完美的面貌阿!

 

其實學習講話還有很多好處,例如說,人際之間的關係會比較圓融。每次要上幾個難搞的國中班級時,我總會先一陣禱告,也因此發現自己的信心也會倍增不少。當自己對孩子的態度改變的時候,孩子也在其中同時轉變。萬事互相效力,也許真有它的道理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