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是什麼呢?愛情可以是肉慾、與情慾的褻瀆,反之它也可以是精神上的昇華。最近看了一部李安導演的電影「斷背山」,劇情敘述同性戀之間的愛情。同性戀也有愛情?!好友
G說得很妙:「愛情啊,只要是有不可克服的阻礙時,就熱度更高。」當愛情出現阻礙時,有時它的力量反而愈加熱烈。

 




 



有人說愛情像「毒藥」,任何人都有可能「毒癮發作」,把自己搞得瘋瘋癲癲不成人型。愛情是一種毒藥!有人說愛情的世界裡,年齡不是問題、身高不是距離 ~~~ 千奇百怪的組合什麼都有,愛情是致命的化學元素,一旦中毒便肆意橫行竄流至我們全身各處。



 



年少時懵懵懂懂的歲月裏,我就懂得初戀這種玩意兒。在父母「極權」的統治時代下,我們家孩子根本沒有機會跟異性接觸。加上我唸的又是男女分班的教會學校,裡面不是神父就是修女,男女授授不親的觀念根深蒂固,光天化日之下誰敢跟異性講話一定被記大過,並且被學校公佈姓名。別以為這樣我們會乖乖就範,學校有校規,我們學生也有不成文的「暗步」。古人有飛鴿傳書,我們則有兄弟姊妹代勞傳情書。得到情書跟賀卡對我們來說,實在得之不易,所以我們會好好將它們收藏,當作彼此同學之間炫燿的戰利品。那時的愛情像是騎著腳踏車追逐嬉戲的記憶。



 



漸漸長大後我們學會聯誼這種把戲,一夥年輕男女出去郊遊,如果有心儀的對象,等散會後再各自留下電話方便聯絡。我去過幾次就再也不去了,那些臭男生的汗臭味跟香水味混在一起的雜味兒,真令人受不了,而且我人高馬大,男生能夠跟我的身高匹配的,我又看不上。另外,有時我們幾個好友還會相約參加舞會,要是被修女看見我們跳迪思可的樣子一定氣得當場暈倒。可是在這個階段,愛情的美好對我來說,漸漸被失望與絕望的現實取代。



 



出國唸書之後可精采了,(嘿嘿~~) 追求的男生變成international,接觸的朋友也呈現多樣化。老媽知道女兒涉世未深容易被愛情衝昏頭,出國前千交代萬交代不可以交外國男朋友。(問題是,她沒有說不可以喜歡外國男生阿!)不過,我也慢慢學習到,原來愛情是有條件限制的。奇怪出國那麼多年,我卻找不到一個可以真正信賴的對象。愛情不是擦身而過、就是曇花一現。條件式的愛情,像是一次又一次循環式的惡夢。



 



我很羨慕那種第一次戀愛就馬上結婚那種,覺得他們是最幸運的Lucky Star,不用像我這樣跌跌撞撞走過來。就在父親過世後第三個月,我認識了馬勒,當時很清楚他是自己心儀的對象,但是還是思考好久才肯跟他交往。最重要的因素是我們彼此願意以身相許,說起來有點噁心,不過這點的確很重要。也許是觀念改變了,愛情對當時的我來說,就是願意在上帝面前大聲說:「I Do!」那種才算數。



 



愛情到底在哪裏?結婚之後,頑子對於愛情看法又有一點不同,我覺得愛情其實就是自我內心的影射。從選擇、交往、到彼此相愛~~ 都是經過一段又一段的「自我實踐」,愛情把每一面內心底的自己全盤揭穿。也許,「愛情」是一種「自我修煉」也是值得用一輩子去學習的功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