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到美國唸書時,由於適應不良加上文化衝擊,我過得相當痛苦,常常一個人躲在房間裡偷哭。我們宿舍的
Cafeteria每日都提供三餐(除了星期天兩餐:早午餐+晚餐),所以到餐廳吃飯漸漸成為認識新朋友的場所。我很少主動跟陌生人聊天,一方面是個性的關係,另一方面是語言能力不好。除非人家主動找我聊,所以能夠認識的朋友並不多。



 



GiMing是馬來西亞的男孩,他大我一歲,他唸工學院的某一科系(大概是電機之類的,我已經不記得了~~)。記得他相當節儉,在美國唸書期間,他既不買電視也不買車,日子過得很簡樸。不過他的人緣很好,總是有朋友願意開車帶他一起到外面超市買食物跟看電影。也因為他的關係,我第一次接觸到美國的二輪電影,只要有朋友找他去看電影,他總會找我一起去。「看二輪片很便宜而且可以幫助英文聽力。」他總是這樣跟我說,儘管我是有點被逼著去看。不愛跟他們出去主要是因為那群人總是選午夜場,看完電影還要吃宵夜,回到家總是很晚。後來我拒絕幾次還跟GiMing抱怨時間太晚,他跟朋友協調,後來有幾次真的選擇約晚上八、九點多左右的時間,現在回想起來蠻感激他的用心。



 



每週到了星期五晚上,GiMing會找我一起去下棋或玩撲克牌,用玩伴來形容這個朋友一點也不為過。我教他玩跳棋,他從來沒有接觸過,剛開始我總是贏他。他不服輸,偷偷練功幾天後再度跟我挑戰跳棋,果真輸給他,他的頭腦很靈活,這也是頑子欣賞他的地方。記得他很喜歡唱歌,而那個年紀的頑子也喜歡唱卡拉OK,所以我們會一起聽台灣的流行歌曲,然後忍不住邊聽邊大聲的唱起歌來。唱歌時他的音量會變得很宏亮,聽他說,他的馬來西亞家鄉養一隻狗,只要他的嗓門一開,那隻狗也會跟著認真地「ㄠ~~~~」地唱和起來。因此他的狗狗被他訓練唱歌的好功夫,每當他又在引喉高歌時,那高亢的音量總會伴隨著小狗的「咆嘯」聲。狗狗不但會認真的伴唱,若音樂停止也會乖乖跟著閉上嘴巴。只要提起那隻狗,GiMing總是變得神采飛揚、眼神還會發出奇怪的光芒。

 




 



我跟GiMing保持良好的友誼關係,我們始終很有話聊,只要話題一開兩人幾乎可以聊一整晚。也許用「哥倆好」或是「姊妹滔」來形容我跟他的關係比較貼切。才二十歲的男女生能夠維持那樣的友誼實在不容易,可惜好景不常,半路卻出現一個天殺的「程咬金」,也因為那樣的突然害我們都措手不及。



 



GiMing有個很帥氣花心的表弟,那個表弟後來變成GiMing的情敵。不知曾幾何時,那個表弟突然出現在我跟GiMing之間,不論我們玩牌、看電影、或在宿舍餐廳吃飯~~ 他總是如影隨形。半夜去看電影時他會主動坐在我旁邊,去吃宵夜時他還會買甜點給我吃,大膽地在眾人面前主動獻殷勤。GiMing警覺到這一點,開始不安起來,我們之間陷入一團「渾沌」不清的局面。



 



自從那個表弟的出現,我跟GiMing之間的關係漸漸產生奇怪的「情感」,看見GiMing我居然感到尷尬害羞起來。也許當朋友比當情人真的容易太多,一下子跟GiMing之間關係的轉變,反而讓我們失去原來的友誼,真是損失慘重。而原本GiMing跟表弟在美國相互並存的友好關係也因此破裂了,頑子對於此事也自責不已。這件事頑子只告訴當時的室友Erika,她來自祕魯,Erika當時也有感情方面的煩惱,我們倆在一起總是唉聲嘆氣談論起自己的心事。



 



有一天半夜跟Erika出去散步解悶時,她居然帶我到馬路正中央站著,我嚇壞了。她說:「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會站在十字路口的時候,而妳現在剛好就站在這裡。」我痛苦地說:「為什麼一定要我選擇呢?不管我選擇誰都會傷害對方。」Erika說:「妳必須作一個決定,不論如何以後妳都要對這個決定負責。」當初根本不確定自己與GiMing之間的感情,對於那個來勢洶洶的表弟又有點心動,我等著GiMing的主動回應,最後還是落空。

 




 



記得GiMing曾經跟頑子提起過聖經與耶穌的故事,頑子當初還沒有信主,就在那時候正巧有個教會的朋友找我一起去參加他們的團契。原本只是「逃避」感情問題去參加團契,不再跟GiMing還有他們那一群朋友還有那個表弟在一起,之後還狠下心乾脆搬家離開宿舍,搬到另一棟宿舍大樓住。也許當時心智還不成熟、個性又拗,覺得聖經的道理聽不進去,過不久便離開那教會。

 




 





過了幾年之後,頑子跑回那棟宿舍去找一位朋友,居然在同樣的宿舍巧遇
GiMing。他還是住在同樣的房間,不過他的頭髮變長了,整個人看起來成熟穩重許多,當年他正好要畢業了。他看見我高興地說:「好久不見,我要畢業啦。」我回答他:「恭喜你。」他又說:「畢業後我會回馬來西亞工作,以後再也不會回來美國了。」我還故意說:「那祝你一路順風。」(頑子還在對他當年不表示的自己的感情生悶氣)。



 



沒想到他還記得我非常喜歡他的一本文法書,因為他也很喜歡那本書,以前總是不讓我借閱超過兩天。可是那一天他卻在那本書的最後一頁寫上他家鄉的地址,然後將書遞給我說:「這本書送給妳~~」我的眼睛瞪得好大,久久講不出話來,我問他說:「真的嗎?你想不開拉!」他回答:「不,應該說我想開了。妳可要記得書的最後一頁是我家的地址,有空一定要跟我連絡喔。」頑子並沒有把他的話放在心上,也因此我們的生命之間在也沒有任何交集。



 



從美國大學畢業後,頑子曾經作了一場奇怪的夢,我居然夢見自己到馬來西亞去尋找GiMing的蹤跡。夢醒之後開始想念起GiMing,想知道他的近況,可是卻再也找不到那本書。而如今也又過了好多年,現在回想起過去美國的日子裡,偶爾還是會想起GiMing這號人物。人生路上回想過去種種,免不了會有幾段令人感到帳然回首的回憶,在我的成長過程中,GiMing正好在頑子個性最任性的時期。也因為他的包容跟體諒讓頑子沒有得到負面的感情煩惱,卻留下的那種似有若無的感情,也許那就是最完美的句點。我想我這輩子大概沒有機會再知道關於GiMing的消息,如果有機會再看到他,我想跟他說:「GiMing,謝謝你曾經陪我走過那段歲月,並且包容我的個性,為我的年少歲月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