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等待爸爸回家是一件重要的大事,記得媽媽常說想知道爸爸是不是快回家了,只要觀察我跟妹仔的反應就知道了。曾經在
Discovery頻道看過一篇報導,家裡的小狗跟主人會有特殊的心電感應,科學家作一個實驗,當主人快回到家約前十五分鐘,小狗會突然不安起來,然後會不時地望著窗外跟作等門的動作,巴望著主人快快回家。我跟妹妹大概就是那樣的情形,在我的印象中,通常都是從心裡「聽」見爸爸摩托車的聲音,感應到爸爸即將回家,然後既興奮又期待地站在門口, 果真屢次不爽大約過十分鐘,爸爸騎著摩托車的帥氣模樣就會出現在面前。



 



小時候被放在保母家或被寄放在父母朋友的家裡,我跟弟弟、妹妹有個共同的現象,就是會一直乖乖地等下去,我們變成別人家門口的站衛兵,眼巴巴望著父母的影子出現。有父母在身邊我們總是覺得很有安全感,萬一爸爸或媽媽出遠門不在家,孩子們總是感到不自在。



 



放寒暑假時,由於媽媽是國小老師,跟孩子們在家當「英英美代子」,每天下午等爸爸回家總是一件令人期待的大事。爸爸通常不會買什麼玩具、或好吃的帶回家,其實只要看到爸爸回家,孩子們一定會熱烈歡迎他。記得有個學姊生了寶寶,我去探望她時,看見她把娃娃放在她的正前方,她說只要在娃娃的視線之內能看到她就不會亂哭,這樣的心態我似乎能夠體會哩。



 



爸爸以前常跟我們堆積木、玩樂高玩具、玩大富翁、象棋、跳棋……到了長大之後,父母教孩子們玩橋牌跟拿破崙。我跟妹妹反應比較慢,有時自己當「秘書」還會不小心拿出來打「拿破崙」,真的好糗。還有玩拱豬捉羊時我跟妹仔都是「金豬獎」高手,分數總是滿江紅。阿弟喜歡跟我們這種頭腦不大靈光的人玩,他居然說這樣比較有成就感,真想扁他。

 




 



記得以前全家很愛吃手扒雞,媽媽那時常常去香雞城買手扒雞跟五副塑膠手套回家,只聽見「開動」一聲令下之後,全家大手小手黑手白手通通下搶成一團,吃得非常過癮。「媽媽,我的腿被姊姊拿去了。」妹仔看見我拿著雞腿時氣得大叫,我說:「這是我的腿,誰叫妳動作慢。」媽媽看不下去時,會說:「頑子,把妳的腿分一點給妹仔吃。」妹仔跟頑子噗吃大笑起來,妹仔說:「我不要吃姊姊的腿。」爸喜歡故意調侃說:「剛才不是說有人說要吃姊姊的腿?」我拉高聲音對爸爸說:「是雞腿拉。」聰明的阿弟通常不動聲色,自顧著努力吃雞肉,也沒人敢跟他搶,他那種「鬼哭神嚎」的功力不是蓋的,搶他的肉吃可得花上整個晚上的時間安撫他的眼淚。媽媽通常只吃雞屁股、雞脖子、跟雞翅膀,爸爸通常會把剩下的雞肉一一分給孩子們吃,我們小時候被寵壞了,天真地以為父母不愛吃手扒雞。><



 



長大後,孩子們都遠飛至異鄉唸書,等候的角色被調換過來,變成父母在家裡巴望孩子回家。每當孩子放假回家,父母會用心地整理房間,準備好吃的料理,把大門打開,媽媽還會走到門口,看阿望著孩子們的蹤影。頑子看了對媽媽說:「媽,阿弟還要一會兒才回到家,妳進來屋子裡等吧。」媽媽回答說:「我不要緊的,阿弟待會就回來了。」頑子有一次看見媽媽那種焦急等待的心情,問爸爸說:「爸,媽媽實在太性急。」爸爸回答說:「這妳們作孩子的就不懂了,聽到妳們說了一句『週末要回家』,妳老媽晚上會興奮的睡不著呢。」我說:「太誇張了吧。」爸爸說:「所以阿,孩子們在外面唸書,也別忘了常打電話回家,作長輩的通常會感到很窩心的。」每次看著媽媽先在客廳裏不安地走來走去,過了幾分鐘,等不及的媽媽會走出去站在家門口等,時間又過了幾分鐘之後還不見人影,她會再走出去到巷口等,又這樣一直等一直等,很有耐心地等著孩子快快回家。後來大家心知肚明,知道媽媽等孩子的心情,然後爸爸會遞一件外套出去給媽媽,說:「天涼了,進來屋子裡等吧。」只見媽媽眼睛直視前方任性地說:「我不要緊拉,反正也沒事,順便出來散步走走,你先進屋裡吧。」

 




 



家,是我們的避風港,無論我們長多大翅膀多硬,我們都需要那種溫暖的角落,到底世界上還有多少人可以為自己做牛作馬還甘之如飴,始終深愛著你且從不離棄你呢?家,對每一個人而言又是怎樣的情愫呢?家真是成全愛的好所在,我的家,永遠是那片最溫馨的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