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04 年聖誕節 ~~~

去年的聖誕節,老媽跟教會的朋友分享她跟老爸的小故事,以下是她寫的初稿:

 

 

【老公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家中的支柱,上能撐天,下能舖地。一家五口在他的保護下,三十年來一直是親友眼裡的溫馨家庭。我是過敏體質,對西藥容易過敏,所以生病就服用中藥。老公總在親自煎煮中藥後,先嘗一口,如果藥很苦就多放一顆糖在旁邊,如果不很苦,就放一碗水,讓我漱漱口。想到這裡總有一份溫馨在心頭。 

 

大約十幾年前,我愛上了國標舞,木訥憨直的他也買了舞鞋陪我學舞去。有一回我們騎著摩托車去上課,下課後突然下起傾盆大雨,眼看短時間內雨勢不會停歇,又擔心家中三個小孩,在進退不得的時候,只聽他說了一聲:「妳等我一下。」他就衝進大雨中,騎著摩托車回家去開車,當他一手撐著傘,一手牽著我的手,讓我上車,我突然感動得久久不能自己。天哪!我已是三個孩子的媽了,他竟保護到一滴雨水也沾不上身。

 

老公一直愛家、愛老婆、愛小孩,可是他卻忘了,他要更愛自己一些些才是,哎… 但現在我跟小孩總會以感恩的心,感謝他三十年來無微不至的照顧。】

 


~~~ 2005
7 12 ~~~

 

爸爸以前像顆大樹,屹立不搖地保護著家園。我常常想起爸爸的好,他也是我的心靈交流的好朋友。當我有煩惱,有憂慮時,都會跟他訴苦、尋求協助。我擁有一個能夠吐露心事跟煩惱的好爸爸,他常常一眼就看穿我的心事。他是個很棒的傾聽者,總是會試著疏解我的煩惱。

 

 

很難去面對這樣的大樹會連根拔出家園,離開我們的世界。媽媽常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正是我跟老爸的最佳描述。我很喜歡跟爸爸一起去逛大賣場,我們去的目的通常是一起出去聊天談心,很少是為了買東西。我們聊的都是他對一些人生的看法,跟他的交談像是跟老朋友談論人生以及分享對於生命的看法。「想出去家樂福或大潤發逛逛嗎?」通常這是我們常用的密語,意思是父女聊天時間。我們擁有聊不完的話題還有逛不膩的大賣場。老爸通常把煩惱堆積得像山一樣高,有些無法跟媽媽分享時,他會跟我訴訴苦。老實說,我通常聽不懂他訴苦的內容,只有傾聽,就這樣,我們彼此之間變成吐吐苦水的好伙伴。

 

 

 

翻開爸爸跟媽媽訂婚時的照片時,不少朋友都說弟弟現在的樣子長得跟當年的爸爸很相似。我跟媽媽仔細一看,神情面貌真的好像。媽媽的眼神立刻陷入一種回憶的神情,可以想像當年的爸爸彷彿又出現在媽媽的眼前。我們家的成員擁有自成一格的家族臉。爸爸以前常對媽媽說:「妳看看,女兒現在的樣子,跟年輕的妳簡直一模一樣。」記得爸爸喜歡我跟妹妹走在他的身旁,各挽著他的手,他的表情真是驕傲極了,因為他擁有一個老婆跟兩個別人的老婆。


以前我最怕老爸叫我起床,他會製造一堆古怪的音響,搔癢我的腳底,揪我的耳朵,捏我的鼻子,弄得我大發雷霆,非得來一陣枕頭廝殺大作戰。我很會睡,一旦睡著,沒人能叫得動我,只有老爸能治得了我。對於這一點,真是對他又愛又恨阿。我們之間有時會出現「蟋蟀鬥公雞」
(台語),老爸鬥的開心,我氣得臉紅脖子粗」的場面。





他最後的那一段與病魔搏鬥的日子,不論在身心方面都是極為煎熬的過程。有時他那種割捨不下的心結會在我的夢裡上演好幾回。老爸跟我們之間像是斷不了的情緣,如今我只能用想念來懷念他。生命像是一場無止盡的緣起緣滅,面對生命的生離死別需要很大的勇氣,上帝賦予我們有限的時間去使用自己的生命。有時喜有時悲
~~~ 有時我們只能默默去承受一切。

 

 

12 July 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