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次跟老爸聊天時,爸爸突然問我:「妳知道為什麼我總是回家吃晚飯嗎?」我摸摸頭不解,說:「不懂,不過我倒是覺得很幸福,因為我的爸爸每天都會回家吃晚飯。」老爸說:「妳國小一年級時,天真地問我一句話點醒了我,妳說,為什麼人家的爸爸都可以回家吃晚飯,而我家的爸爸沒有呢?」我突然想起那一幕,回答他說:「呵呵,對阿,因為那時在學校上課時,好像因為老師說到爸爸回家吃晚飯那一課,我只是很好奇問你阿,沒有其他的意思。」老爸說:「那句話令我蠻震驚的,所以從此以後,我決定要排除萬難,想盡辦法回家跟你們吃晚飯。」

 

 

老爸跟老媽寵愛孩子的心,真是寵得不像樣。老爸是家中國寶級的台傭,他總是任勞任怨,老媽吩咐的他樣樣照辦,孩子要求的他盡全力幫忙配合。他曾對我說:「結婚就是要任勞任怨,要忍耐。」我聽了說:「那太可怕了。」他說「對阿,所以結婚前一定要想清楚。」老爸很奇怪,他有時又會報怨說:「我當初就是笨笨的,才被妳媽騙了跟她結婚。」老爸跟老媽過去的戀愛史常常聽長輩們提起,老爸年輕時有點蠢,含蓄又內向,看起來老實不善言詞。老媽個性十分外向活潑,年輕時身材很好都穿超短迷你裙。他們的戀愛好像電影情節,當時他們都在念書,老爸下課後都會守在老媽的校門口,癡癡地望著佳人出現。老媽嫌老爸不夠浪漫,沒有幽默感,反應差,不懂女孩的心情。要不是外公外婆努力措合,老爸的火力還真是不夠猛。

 

 

父母結婚後,感情越來越好,如膠似漆好像雙雙對對的愛情鳥。他們擁有共同的生活目標跟期望。以前都覺得老爸很疼老媽,後來漸漸發現,其實老媽很細心也很貼心,她也很呵護老爸的,我想他們那種不計代價的付出,是維持感情的重要關鍵吧。

 

 

老爸曾經對我說:「妳的脾氣要改一改,不然老爸會很責怪自己沒有把妳教好。」回想起自己很多時候都會感情用事,不高興時會擺一張臭臉,情緒容易失控還會耍大小姐脾氣。以前在家常跟媽媽鬥嘴,總是覺得自己跟老媽相剋,她老是找我麻煩。老爸走了一年多後,才懂得慢慢檢討自己的脾氣。老媽也曾說:「結婚要忍,要能屈服,但是愛可以化解一切,我為你們犧牲是因為我深愛著你們跟老爸,想到那些所承受的痛苦也都消失了。」

 

 

結婚是一件很艱鉅的任務,要相互容忍與順服,父母不斷地這樣告誡我。總是把我嚇得冒一身冷汗,覺得結婚好像是為國捐軀那麼可怕。父母年輕時也有很多脾氣,但是他們婚姻的過程中,一點一低不斷地磨練,不斷地妥協。爺爺跟奶奶對老媽也很滿意,曾經對我說,老媽實在很耐操,把家照顧的無微不至。不少親戚朋友也對我說,我跟弟妹是最幸福的孩子,而這種肯定也是他們的婚姻所交出的成績單吧。

 

 

婚姻是犧牲,但是它卻是成就『愛』最好的機會,不是嗎?!

26 July 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