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遊學的「魔鬼訓練營」終於結束,離開那群孩子,現在耳根子卻太過於清靜。本趁著休假的這幾天好好補眠,可是只要眼睛一睜開,腦海裏卻總是想著那群孩子們。老闆
D在我帶著那群孩子回到學校時的狼狽樣,D對我跟馬勒說:「謝謝妳們,真是辛苦妳們了。」我苦笑回答:「還好啦。」好多家長看見我們這一群都說:「哇!你們怎麼都曬那麼黑?!你們該不會跑到非洲去拉!」大部分的孩子在這次英國之行吃了許多苦,從環境、生活起居自理、飲食、週遭的人、文化差異…..等等各方面,還有英國到處找不到廁所的窘境。四個禮拜的時間,也許這一輩子從沒有這樣辛苦過,連老師本身也是,我看見孩子的成長,也感受到自己教育孩子的態度改變許多。

其實到了最後一周,不少孩子動作都變快了,「趕鴨子」的工作也輕鬆許多,後面脫隊的那幾隻會自動跑步到前方。孩子們常常要上廁所,只要路上看到Toilet的標示會懂得要把握機會上廁所。回台灣的那一路上,因路途遙遠,我發現他們喝水也不敢一次喝太多,孩子上廁所的制約性進步許多。通常孩子只要上車就睡覺,下車就是找廁所,接著找麥當勞或肯德基吃東西。只要了解這一點,帶隊起來會比較有效率些。

 

在英國遊學期間孩子常常掉東西,不是掉錢包就是丟掉鑰匙、零食、巧克力、衣服~~ 不勝枚舉。到了最後一周幾乎沒有學生報告東西丟掉,他們會記得檢查身上的物品,這也是另一個進步。另外,他們懂得天冷要多加一件衣服,盡量不要感冒跟受傷,因為一旦生病或受傷我會禁止他們出遊或不給零用錢。

最讓我感到驕傲的是小Tina,她是這一團當中最小的,年紀才七歲。在英國的每個日子Tina幾乎把頑子當媽媽,從起床睜開眼睛開始一直到晚上就寢,一定要看到頑子在身邊。為了訓練她獨立,我跟馬勒也吵不少次架。一點一滴的過程中,她開始肯願意下課時間不再找老師,而去找她的朋友玩。她也知道老師處理其他孩子問題時,要耐心在一旁等。她慢慢學習面對孤獨,面對一個人去洗澡、一個人去福利社買零食、自己出去找朋友玩、自己去倒牛奶喝~~~ 自己待在房間等老師出去查房回來。我跟她同房才四個星期,我們常常跟馬勒一起分享學校裏的許多事,分享所買的食物,我們有很多美麗的回憶。不過,我責備她時很嚴厲,還會恐嚇她如果不乖我要跟她媽媽說,或不乖時我要讓她換房間,不再跟我睡同一房間。那是她的致命傷,所以她會難過地哭起來,還會邊擦眼淚邊說:「老師對不起!嗚~~~」我看得不忍,會抱抱她,說:「那以後不可以這樣喔,其實老師最疼愛妳的。」這個小Tina真是令人懷念的小傢伙阿。今天接到Tina母親的電話,她說女兒變好多,而且常常說起頑子跟她的故事,主要是謝謝頑子照顧她的女兒。其實我才從Tina的身上學到不少寶貴的道理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