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對於人生無常有許多的體驗,離開台灣才一個月就發現身邊許多的人事物都多出不少新聞。一位懷孕中的同事已經生產,幾位教會裡的弟兄姊妹也都即將臨盆,小維也順利送到育幼院。

 

小維是媽媽課後輔導的小朋友,他來自背景複雜的問題家庭。媽媽知道他的處境後才發現他幾乎像個被棄養的孩子,生父早逝又遭生母棄養。小維只得住在幾乎呈現癱瘓的阿公阿媽家。由於阿公跟阿媽根本無力教養他,他平時餓肚子就偷吃別人家的食物,到處使壞,把鄰居們搞得氣急敗壞的小傢伙。媽媽把他暫時接到家裡住,一方面是同情他的處境,另一方面是家裡只有媽媽一個人。小維住在家裡之後,經過媽媽的耐心教導,他改了不少壞習慣。整個人變得像個小紳士一般,我們家人也都喜歡他,只是媽媽沒有監護權,依照法律他必須要被送到育幼院等待善心人士領養。一年多的相處之後,他對媽媽的依賴感越來越強烈,加上弟妹已經懷有身孕,未來將要照顧孫子的媽媽知道必須趕快將他送到適當的家庭扶養才好。

 

經過社工人員的協助,找到一間基督教會創辦的育幼院,經過聯繫,終於順利將他送到那裡。有些孩子的命就像根草,而有些卻是父母手裡的小寶貝。小維離開的前一天我跟馬勒感受特別深刻,我們覺得他的生命將會面臨很大的挑戰。儘管小維的姊姊們都已經結婚生子,畢竟有許多因素使得她們無法取得合法的監護權。小維必須等待被領養的命運也逐漸考驗這個孩子的韌性。

 

我的父親曾經是受虐兒,而馬勒的父親是個孤兒,我想在他們的記憶裡一定有不為人知的辛酸,我想這也是我跟馬勒擔心小維未來命運的主要原因。媽媽曾經去義務輔導一群中輟生,他們都是國中生。聽媽媽說,他們跟我們沒有什麼不同,他們都是天真可愛的孩子,只不過投錯胎,變成受虐兒或遭到父母棄養。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他們不想變壞也難,曾經看過幾齣戲都是關於孤兒遭受不平等的待遇….等等,心裡真是相當同情他們的遭遇。曾經聽一位師母說:「要愛每一個人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我當過保母跟別人的孩子(共21個)朝夕相處一個月,我想我可以稍微體會出那樣的心情。我想撫養跟教養有時的確是一件相當大的考驗,連親生兒女也不例外。

 

我很感謝父母給予我生命,更不用說對於我的教養與關愛,也許每個人在長大之後會開始了解許多道理,我的父母並不完美但是他們身上有個最寶貴的東西,叫做「愛」。也許頑子從對待婆婆的方式開始反思自己對媽媽的態度,原來媽媽愛我好多好多阿。擁有細心呵護的父母加上一個想盡辦法寵壞自己的老公,頑子實在別無所求了,擁有的這一切都足夠,如果上帝要給予我其他的東西,我只祈願身邊的人都能平安快樂。我知道自己只是個默默無名的小市民,但是我感到快樂,如此快樂自得的心情,正是我的生命中最迫切得到的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